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广东:数字化售电平台成为电力零售新模式

2023-04-21 09:13来源:新华社作者:魏蒙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零售市场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20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东已有近四成市场化用户借助去年底上线的数字化售电平台完成交易,数字化售电平台成为电力零售新模式。

今年初,国家相关部门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在广东原本未进入市场的中小工商业用户面临两个选择:由电网代理购电或选择售电公司入场。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经理谭伟聪说,通过微信小程序,构建数字化售电平台,有助于解决售购两方的“痛点”,既可让售电公司秒达海量用户,同时,因“免证照”注册、零售套餐管理、多方式零售交易、电子签约、信息披露等功能,可降低中小用户和售电公司之间的沟通、营销成本。

去年底数字化售电平台上线,受到用户欢迎。仅3个多月,就有3.6万余家电力用户与158家售电公司通过这个平台签订了今年的零售合同。“以前,因用电体量不多,未配备电力交易人员,故多倾向于由电网代购电。现在有了可零购电力的微信小程序,可轻松对比店铺和套餐。”在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任主管的温一帆说。

数字化售电平台可选套餐,还可比价,使供需双方适配更为高效。“今年一季度,已有71家售电公司上架了231个零售套餐,其中单个套餐最高销量达到824笔。”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分析结算部相关负责人夏礼琛说。

“在给卖家设置信用评级的基础上,我们实时监控经营主体交易情况,并对交易方式、签约情况,辅助交易管理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做好交易风险预判与警示。下一步,将在完成零售交易即时通讯、售电端小程序等功能开发的同时,开展基于经营主体知识图谱的零售市场交易行为分析及服务策略研究。”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谢宇霆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零售市场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