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加强电力市场管理!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3-04-24 10:0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电力系统稳定工作是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目标,统筹发输供用储各环节的系统性全局性综合性工作,是电力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形势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国家能源局起草了《关于加强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充分认识做好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方面,《指导意见》指出,稳定工作是电力系统健康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加强稳定工作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然要求。

总体思路方面,《指导意见》明确要夯实稳定物理基础、强化稳定管理体系、加强科技创新支撑。

夯实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基础方面,《指导意见》指出,完善合理的电源结构、构建坚强柔性电网平台、深挖电力负荷侧灵活性、科学安排储能建设。其中深挖电力负荷侧灵活性的具体措施如下:整合负荷侧需求响应资源。将微电网、分布式智能电网、虚拟电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户侧源网荷储一体化聚合等纳入需求侧响应范围,推动可中断负荷、可控负荷参与稳定控制。完善负荷控制手段。建立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明确各参与主体的市场地位,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负荷控制建设和运营,创新负荷控制技术和方式;加快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强化负荷分级分类管理和保障,实现负荷精准控制和用户精细化用能管理。强化负荷控制执行刚性。科学制定负荷控制方案,明确负荷控制的执行条件,对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负荷控制措施,电网企业要严格执行,确保系统安全。

加强新型电力系统全过程稳定管理方面,《指导意见》指出,加强电力系统规划、加强工程前期设计、加强电力装备管理、加强电力建设管理、加强电力设备运维保障、加强调度运行管理、加强电力市场管理、加强电力系统应急管理、加强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加强电力市场管理的具体措施为:将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水平作为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强化交易合同履约,完善中长期市场连续运营机制,加快建设更能体现灵活调节能力的现货市场。持续完善辅助服务市场,丰富调频、备用、转动惯量等辅助服务交易品种,建立健全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容量补偿机制。推动建立容量市场,激励支撑调节资源建设。完善电力市场交易安全稳定校核制度,强化市场化的电力市场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保证各类市场运作场景下电力系统稳定可控。

构建稳定技术支撑体系方面,《指导意见》指出,攻关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基础理论、提升系统特性分析能力、强化系统运行控制能力、加强系统故障防御能力、加快重大电工装备研制、加快先进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构建稳定技术标准体系。

组织实施保障方面,要建立长效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宣传引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