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综合评论正文

由上海车展生出的咏叹

2023-04-24 14:5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本届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全球首发144款新车,76款是新能源汽车,超过半数,这在世界历史上尚属首次,树起了一块里程碑。

去看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对比今昔,笔者心生感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刚参加工作那几年,笔者常去上海报道桑塔纳异常艰难的国产化进程,上海车展也是每届必看。32年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经攀升至近一半;更为重要的是,经过12年的努力,国产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销量占有全球2/3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更是占有国内市场8成的份额;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竟然仅凭新能源乘用车就力压南北大众,一跃成为中国汽车产销量最大的车企;同时,比亚迪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展台是所有观众必去“打卡”、人气最旺的地方,售价上百万、会横着走和原地调头以及最大扭矩超过1000牛·米的仰望U8超级豪华硬派SUV,毫无悬念地成了超级明星。

去年,大众新能源汽车的在华销量只有比亚迪的1/8。德国《明镜》周刊4月19日发表的文章写道:“在上海车展,德国高管只看到了尾灯;中国制造商正在用电动汽车庆祝成功。”在中国当了30多年老大、近来在德国饱受诟病的大众汽车,其CEO不得不发出誓言:“比亚迪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比亚迪是怎么说的呢?“今年300万辆是不成问题的,也不谋求翻番了,给友商们留点活路。”

遥想20多年前,大众轿车占据国产乘用车市场半壁江山的时间长达十多年。“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曾经响彻大江南北多年的广告语,透露出无比的豪气。再往前想37年,那时国内竟然没有一家供应商可以给桑塔纳供应一个达标的零部件。那时候,国家极缺外汇,想快速推进国产化,可是条件不被允许;举步维艰,要不要搞“瓜菜代”呢?彷徨了一阵子之后,上海人稳住了思想的阵脚。

现在呢,中国不仅具有最现代化、最完整的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体系,而且在智能网联方面引领着世界潮流。当下,在中国以互联网原住民为主的主流消费群体中,智能网联水平不高,就等同于科技感不高。这样的市场需求有力地促进了整个中国汽车生态的数字化、网联化水平的提高。下一步,随着汽车产业链BOM技术持续迭代进化和智能网联化水平的提高,汽车的个性化定制呼之欲出,中国的IoT很可能就从汽车这里发轫。

上海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发迹之地。现在,上海街头的大众牌汽车居然在急剧减少。这个潮流感极强的国际都市,街上最亮眼的车种是新能源汽车,以至于前不久还曾传出上海要出台“绿牌转蓝牌”政策的说法。在本届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全球首发144款新车,76款是新能源汽车,超过半数,这在世界历史上尚属首次,树起了一块里程碑。

各品牌展区的C位上,摆放的几乎都是新能源汽车。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超高的颜值引领着潮流,代表着时尚,洋品牌普遍表现得像是个乡下人。时光再退回到1985年7月召开的首届上海国际车展,当时的上海大众德方商务代表留下这样的记述:“在那无法忍受的潮湿闷热中,在川流不息的人流拥挤下,我们几乎要窒息了。……我们只有用身体才能防止我们的展台被挤翻,防止我们被那些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要弄到一本宣传册的参观者压死。这毫不奇怪,因为这是中国人最早能够仔细观察现代汽车的机会之一”,“当时,人们只要能够欣赏到纸张和印刷质量,梦想一下汽车,就满足了”。

展出子系统,解析底层架构,亮出技术底蕴,表现出先进自信的气度,自主品牌车企在本届车展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从而使得本届车展的具有浓郁的技术展的味道。大卖场再也不是中国顶级国际车展的特征标签。五六年前,欲看最先进的汽车产品,欣赏其技术先进性,中国汽车媒体人需到国外的A级车展上去找寻。现如今,欲看最先进的汽车“四化”技术和产品,足不出国,即可一览无余。中国汽车行业终于撕掉了饱受诟病的“大而不强”“核心技术空心化”两大标签。

好风凭借力。借助既已形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优势和举世皆知的市场验证结论,自主品牌充电桩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先行一步,已经纷纷出海。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有些自主品牌高调发布了海外市场拓展计划。3月底,欧盟理事会批准了2035年禁止销售传统燃油小汽车的法规,世界汽车新能源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所有汽车企业必须抛弃侥幸心理,背水一战,汽车“四化”进度势必更快,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内卷”“焦虑”“淘汰”心理浓雾还将笼罩在业界人士的心头,中国的汽车产业和世界的汽车产业正在急速重构过程中。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引导之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紧紧地抓住百年巨变的历史机遇,踔厉奋发,大干“四化”,实现了换道超车。这“四化”当中的电动化、网联化大幅提高了汽车行业和能源行业的融合度。比如说,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先是有力地支撑起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紧接着成就了化学储能行业。下一步,随着绿氢供应的泛在化、售价降至与汽柴油车齐平的程度,氢能汽车必将驶上快车道。如果新能源汽车可以在用电高峰馈电于电网,一个能源互联网世界真的就出现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