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青海格尔木市五项举措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2023-04-24 15:22来源:海西州人民政府关键词:清洁能源调峰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快新能源规模化开发步伐,着力强化清洁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格尔木市以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为重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其配套产业,谋划清洁能源项目。

有序推进互补开发

建成三峡新能源110万千瓦光伏光热、鲁能乌图美仁多能互补项目,全力推动乌图美仁青豫直流二期配套光伏项目、海西州特高压外送基地100兆瓦光热项目、东台竞价100兆瓦风电等项目,加快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氢产业园区,推动青海油田“风光储氢”、华电新能源电站弃电制氢用氢示范项目,积极引进绿电制氢项目。

提高基础调峰能力

加快推进240万千瓦南山口抽水蓄能、龙源5万千瓦高倍率熔盐储能、鲁能5万千瓦液态压缩空气储能。在加强750千伏变电站建设、提高格尔木与主网联网通道能力的同时,强化调峰电源和电化学储能电站建设,积极争取火电、气电项目,推进青海油田燃气电站、2×66万千瓦煤电机组项目,提高接纳新能源装机容量,加强基础调峰能力,提高全市电网自身的调节能力。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在乌图美仁基地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和基地二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基础上,计划筹措资金4.29亿元,谋划开展乌图美仁基地三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30千伏汇集站1座、送出线路13公里、道路20公里及相应公共配套。推进第三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前期工作,加快青豫直流二期外送、昆仑山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推动大格勒和中灶火750千伏变电站及线路等工程纳入国家电力规划。

推进低碳园区发展

统筹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快高耗能排放项目产能置换,以绿电溯源技术为支撑,编制完成《格尔木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依托不断壮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产业规划建设低碳产业园,推动格尔木工业园零碳化改造。扩大交通、建筑、5G等领域电能替代范围和规模,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提高终端用能领域电气化水平。加快城市交通车辆电气化进程,提高市政车、公交车、出租车等电动化比例,加快充电配套设施建设。推进能源生产与生态保护的融合发展,以农光、牧光、光伏治沙等融合发展模式,推进荒漠化治理,加快构建完整的绿色能源及其他衍生品交易市场。

做好项目要素保障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落实优惠政策,降低项目开发利用成本,扩大发展规模,积极对接绿电制氢、储运、应用产业,加强与华电集团、国电投集团、中船重工等企业对接,促成新能源上下游产业补链,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进新能源光伏发电工程,强化配套协调服务能力,成立配电网建设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打通园区项目用电堵点难点,在项目用地、用水、用气等方面采取与上级沟通、部门现场协调等方式予以解决,确保每个在园区投资的能源企业感受到政府提供的服务便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