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潜力与活力

2023-04-26 09:31来源:《能源评论》作者:王晓斌等关键词: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国网新疆电力提出服务美好新疆建设“1335”举措,全力打造“一个体系”(具有新疆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型能源体系),发挥“三大作用”(枢纽平台、投资拉动、支撑服务),建立“三大机制”(电网超前布局、网源高效协同、接电快速响应),实施“五大工程”(电网升级、新能源接入、疆电外送、服务“双碳”、民生边防保障)。

新疆具有“外引内联、东进西出”的战略优势,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和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党中央尤为关注和重视,把南疆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统筹安排,国网新疆电力全力推进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落地实施了一批标志性示范工程,推动具有疆电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助力南疆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产业技术发展“新高地”和保障能源安全“新屏障”。

立足区位资源优势

打造新型示范样板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是适应高占比新能源发展需要,新型电力系统的‘新’是全方位的。”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敬东指出。为高质量服务美好新疆建设,围绕南疆资源禀赋,国网新疆电力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建设思路,拟将南疆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样板区。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副主任张锋介绍,推动构建南疆新型电力系统,以打造本地清洁低碳能源电力可靠供应为目标,以关键技术突破和政策体制创新为支撑,以“促进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清洁高效煤电作保障,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和燃氢电站作调节,负荷侧协同互动为辅助,坚强智能电网为平台”的“五位一体”发展路径。

南疆是我国重要战略屏障和向西开放重要门户,新能源资源储量大、品质优、开发条件好,基础保障资源充沛,在资源、战略等方面具有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优势,具备打造示范样板的潜力与活力。

从资源优势来看,南疆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技术可开发量为20.95亿千瓦,经济可开发量为5.24亿千瓦,利用小时数达1500小时以上,具有主体资源优势;水资源充沛,理论蕴藏量为1753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1700万千瓦,占比全疆近50%,具有支撑调节优势。从区位优势看,南疆是面向中亚、西亚区域的“盆地”,是国家战略屏障向西开放的出口,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能源资源储备基地,同时政策支持力度大,先后出台过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对口援疆、“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政策。从示范优势来看,南疆地域面积广,新能源资源丰富,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中具有问题“全呈现、全涵盖”特征,典型性、代表性突出,将南疆打造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对于中东部和西部地区具有借鉴和示范效应。

目前新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电网安全运行能力、输送配置能力、资源转化能力大幅提升。据国网新疆经研院院长王晓斌介绍,目前新疆电网已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建成我国电压等级最高、覆盖面积最大的省级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大关,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位居全国前列、西北第一;全网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超4200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由2016年最低值63%提升至96.4%;“疆电外送”工程送电能力超过20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

“源网荷储”协同转型

亮点工程再赋动能

电网承担着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促进能源资源优势转换的重要使命。国网新疆电力准确把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向,锚定能源革命的潮流所向,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的疆电发展之路。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规划一处副处长周专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围绕“源网荷储”四侧发力,联合电源、储能企业以及相关厂家、高校多方位合作,积极推动实施多项亮点工程。

建设新疆首个“水光互补”项目,推动南疆绿色发展。实施新华水电150兆瓦波波娜水电站及20兆瓦光伏电站水光互补项目,有效提升了这两个电站发电利用水平和效率,光伏电站年利用小时增加约60小时。“水光互补”将水电、光伏发电季节性和时段性差异所具有的水光互补优势进行联合运行,有效提高发电稳定性和可靠性,平抑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节约输电成本,并网性能更加友好。

全力架设南疆“电力高速路”,助力打造环塔里木南部新能源外送基地。“南疆位于新疆电网末端,系统稳定性相对较弱,无法支撑清洁能源集中连片开发和大规模电力外送,制约清洁能源发展,亟需形成南疆750千伏环网。”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主网规划处处长王新刚介绍。为此,国网新疆电力积极推动南疆骨干网架建设,750千伏电网已延伸至和田,并建成南疆与北疆3回750千伏联络线路,“十四五”将建设环塔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构建环塔里木盆地大环网,支撑南疆新能源基地开发。目前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重点项目已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

在南疆推广应用负荷智能柔性控制系统保障冬季供电。2022年12月27日,和田地区墨玉县最低温度达零下11摄氏度,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古勒巴格社区办公室却温暖如春。“上个月,供电公司为我们的电采暖设备安装了负荷智能柔性控制系统,运行1个月以来,共为社区节约用能成本约6000元。”古勒巴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徐晓明说。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为充分挖掘电采暖负荷控制能力,推动传统的“源随荷动”调度模式向“源网荷储”多元协同调控模式转变,国网新疆电力完成了主站侧电采暖柔性控制系统开发部署、用户侧电采暖负荷柔性控制终端研发与测试,以及首家调度主站侧电采暖柔性负荷控制功能建设及试点应用。

在南疆完成全国首套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调试。“传统跟网型储能系统无法为电网提供主动同步支撑,难以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并网需求,而构网型储能示范工程,可主动平抑电网中各类大小扰动,缓解电力系统的暂态电压、频率等稳定问题。”新疆大学教授谢丽蓉说。2023年3月15日,国网新疆电力在南疆阿克陶县龙源奥依塔克光伏储能电站完成了全国首套构网型储能系统并网性能调试及现场测试。据国网新疆电科院副院长王开科介绍,该系统为全国首个高倍数调频调压能力/高过载能力的集中式构网型储能系统,测试内容完全覆盖构网型储能全项性能验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新疆电—氢—电协同示范样板逐步形成。南疆电力系统调节资源相对紧张,氢能可作为灵活性资源、外送新载体和长周期储能,有效提升系统灵活性。目前已在南疆阿克苏库车地区开工建设2万吨/年电解水制氢厂,配套建设30万千瓦光伏电站。通过实施电—氢协同互动示范工程,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4.5亿千瓦时,实现光伏制氢2万吨/年,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

以塔克拉玛干沙漠为重点

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

“有着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四最’之称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22年输送功率首次提升至1100万千瓦,日输送电量达到2.419亿千瓦时,再创世界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之最。”张锋表示,国网新疆电力大力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持续扩大新疆电力外送能力和规模,有力推动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支撑昌吉、哈密地区建成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实现“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能源战略布局。

华电新疆公司副总经理常家星认为,国家提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先进煤电、特高压通道“三位一体”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对于新疆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来说意义重大。新疆拥有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具备打造若干大型风光电基地的基础,沙漠近区分布吐哈、库拜、准东、准北等大型煤炭基地,便于实施煤炭与煤电、煤电与清洁能源联营,打通以南疆环塔克拉玛干沙漠为起点的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形成具有疆电特色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和现实意义。

“疆电外送”工程在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带动产业发展、新增就业岗位、提升电工装备制造和技术水平、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安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对于推动南疆发展作用突出。展望未来,位于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可利用土地面积广阔,周边新能源资源丰富,具备打造“疆电外送”清洁能源基地的先天优势和条件,是“十四五”及以后疆电外送及清洁能源基地重点建设区域。国网新疆电力将立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聚焦“保内供、强外送”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南疆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积极推动建设具有疆电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南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服务保障南疆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