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截至2022年底 中国华能累计拥有有效专利22138件

2023-04-26 11:37来源:中国华能作者:张齐齐 张华 孙乳笋 梁舒婷 李雪莉关键词:中国华能五大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小能人邀您一起

走进创新华能

见证创新力量

3.jpg

华能新能源公司

2022年,华能新能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一是做好专利规划布局。聚焦集团公司“十大科技示范工程”“卡脖子技术攻关”等重点科技项目,把握重点新技术领域发展窗口期,加快构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高效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

二是扩大创新主体规模。依托基层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加强基层创新能力培育与专利产出的良性互动,引导基层员工积极开展专利布局,培育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挖掘专利质量提升中的“众创”力量,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考核指标评价体系,组织专利提升劳动竞赛,激发员工参与专利申报的活力和潜力。

2022年,华能新能源公司累计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48项、实用新型授权354项、国际专利授权60项、PCT申请3项、美日欧专利申请77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同比增长16倍,并获得集团公司2022年高质量专利培育劳动竞赛一等奖。

华能清能院

华能清能院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持续提升专利的创造质量和保护效果。

一是开展专利导航,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成果。COAP技术是华能清能院原创、国际首创的颠覆性技术,并已实现整体工程应用。围绕该技术,通过“COAP技术重大科技项目创新成果挖掘培训会”的方式开展专利导航、专利挖掘工作,正在构建包括300件发明专利的高价值专利组合,进一步提升中国华能在COAP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及成果转化运用的水平。

二是促进专成果转化,实现技术成果价值。2021年自主研发运用授权专利“一种分散式电池储能系统”技术的100兆瓦/200兆瓦时独立储能电站在华能黄台电厂实现并网,标志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储能电站正式投运。截至2023年3月底,签订横向合同额超22亿元,累计完成655兆瓦时储能设备交付,签订储能设备供货合同容量共计2吉瓦时。

三是争取快速审查渠道,加速专利保护力度。2022年由清能院研制的世界首台2.7兆瓦高效紧凑型串列式双风轮电机组华能“赛瑞号”正式下线。充分利用保护中心预审、优先审查、集中审查等方式,获得双风轮核心技术的7件发明专利授权,有效缩短授权周期、提高授权质量。

截至目前,华能清能院累计申请专利6211项,获得授权专利2576项,美日欧专利22项,国内发明专利552项,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5项。

西安热工院

西安热工院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一是建立高价值专利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完善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开展专利申请预评估机制。通过对研发过程中由专利挖掘产生的高价值专利分析评判,进而开展对研发成果的市场需求、商业风险、授权前景等评估,有效提升相关专利创造价值。

二是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加强前瞻性专利布局。贯彻实施《专利导航指南》系列国家标准,强化专利导航工作支撑体系,在电力系统储能、核电运维、新能源技术等领域,通过专利导航定方向、找定位和明确发展路径。

三是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储备,促进成果示范及转化。2023年4月17日,世界最大容量5兆瓦超级电容储能系统成功投运,自主研发的“火电熔融盐储能换流装置的并网点电压调节方法及系统”等相关专利填补了我国超级电容储能领域的技术空白。

截至2023年3月,西安热工院累计拥有有效专利5131项,其中发明专利1191项,美日欧专利57项,近三年授权数占有效专利数的82.1%,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陕西省专利二等奖1项。同时,2021年“清洁低碳热力发电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成功纳入陕西省第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2022年被确定为首批“陕西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华能山东分公司

华能山东分公司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成果凝练转化,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

一是夯实创新体系建设。成立公司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强化科研攻关,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开展体系全员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二是加强与集团公司知识产权中心合作,推动重大项目专利导航工作的试点开展。以COAP项目为依托,开展试点专利导航与成果挖掘培训,对重点项目进行专利导航规划、布置。

三是聚焦科技项目全过程管理。聚力攻关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集团级科技项目27项。重点科技项目国产化OA系统研发项目产出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15项,列入集团公司首批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实践目录。

2022年,华能山东分公司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907项,海外专利53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434项,实用新型专利485项,海外专利59项,PCT专利13项,获集团公司“高质量专利培育劳动竞赛”一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能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