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国家管网油气调控中心天然气省网调度台正式成立

2023-04-27 08:30来源:国家管网集团油气调控中心关键词:天然气油气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5日上午,国家管网集团油气调控中心举行天然气省网调度台成立仪式,标志着天然气省网调度台正式成立。此次成立仪式意味着集团公司融入省网的集中管控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有利于省网业务从“各自为政”向“集中联动”转变,有效提升对省网生产业务的实质控制水平,象征浙江省网、广东省网集中统一调控工作迈出关键一步。油气调控中心、浙江省网公司、广东省网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共同参与、见证此次仪式。

组建天然气省网调度台是油气调控中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省网融入工作既组物理网,更建规则网”的重要措施。中心始终牢记张伟董事长将油气调度中心打造成为“铁军中的铁军”的指示要求,聚焦打造专业化调控队伍,高效发挥调度指挥控制中枢的核心作用,在天然气管网调控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组建省网专班开展筹备工作

成立浙江省网、广东省网集中统一调控工作专班

2022年11月,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浙江省网和广东省网尽早纳入油气调控中心实施集中统一调控的部署要求,油气调控中 心与两家省网公司共同筹备成立浙江省网集中统一调控工作专班和广东省网集中统一调控工作专班,编制《省网实现集中统一调控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省网融入第一阶段工作任务。

对标集团公司体系、工控系统建设标准

对标集团公司体系建设要求,油气调控中心协同省网公司编制适应性体系文件,为省网公司的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标准体系等体系文件提供指导建议;组织相关业务人员现场调研交流,明确省网远控、自动分输改造任务和技术方向。

人员准备

浙江省网和广东省网选派4名以干带训人员,开展天然气调度执业资质培训,熟悉天然气“全国一张网”业务工作流程,提升岗位业务技能,并取得油气管道调度员资格证书(气体一级)。组织成立省网调度台筹备组,倒排工作进度,加速推进调度台组建筹备工作。

集中监视功能

在两家省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省网管道SCADA监视终端于3月提前完成部署安装,监视画面上传至油气调控中心,实现对省网管道的集中监视功能,实现科学调配天然气管网管存,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集中调控运行优势。

组织召开生产业务协调对接会

4月11日,为认真落实张伟董事长关于省网融入“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的工作指示,油气调控中心召开省网业务对接会,与浙江省网、广东省网深入开展生产业务对接。围绕省网调度台标准化建设、工控系统改造、人员能力培养等方面广泛交流,明确省网调度台建设应按集团公司标准化站队建设要求实施,打造整齐统一的管网调控“铁军”,有效提升安全调控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省网业务相关工作,与会各方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重点部署四项重点工作:

抓好过渡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自省网调度台成立至2023年6月30日为运行过渡期,期间各方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生产运行管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过渡期生产运行安全平稳。

按照业务界面分工严格履行职能职责

按照业务职责分工相关内容,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中心“统一调度”与省网“业务管控”全面融合。

持续推动“全国一张网”深度融合

全方位推动省网业务和中心生产工作深度融合,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推动省网公司体系制度对标修订,利用“双盲”和“联动”应急演练、业务交流等形式全面磨合队伍协同、联动机制,推动省网业务、制度和规则等全面融合。

加快推进下一阶段任务工作

积极开展工艺、自动化、工控及网络安全防护系统等集中调控改造工程的立项和改造相关工作,加快下一阶段工作进度。

下一步工作安排

油气调控中心省网调度台将继续秉承国家管网集团“因改革而生,也必将因改革而强”的理念,全面打造精细化、标准化的调控队伍,继续开展省网融入和调控模式研究,进一步梳理浙江省网、广东省网融入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对省网的集中统一调控,持续提升天然气“全国一张网”调控效能。

图文编辑丨王 帅 林浩然 王劭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