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广核杨长利: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的六点倡议

2023-04-27 09:47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核能杨长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6日,以“双碳背景下核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23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次论坛由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发表主旨演讲。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作题为“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 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开幕致辞。杨长利围绕“双碳背景下核能高质量发展”,深入分析核能在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双碳”目标中的新定位、新作用,详细阐述了大力发展核能对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的六点倡议:

一是必须确保核能安全发展。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必须更好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核能产业链要把核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恪守最高的安全质量标准,严格落实核安全责任,切实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安全质量水平。进一步完善经验反馈机制,促进先进管理经验与良好实践的分享与推广。以良好的安全业绩,树立和强化全社会核能发展信心。

二是进一步加强核能科技创新。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要进一步加快先进核能技术研发、核能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在更多利用场景中发挥作用。要推动核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数据链的深度融合,实现核能产业链不断向现代化迈进。

三是持续提升核能的经济性。核能发展将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要面向市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升核能技术的经济性,持续改进优化工程设计,提升设备制造和工程建造技术水平,通过新工艺、新技术、标准化与批量化建设等手段,降低核电项目工程造价。深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核电营运管理融合,不断降低运维成本,提升项目的经济性与市场竞争力。

四是统筹核能前后端协调发展。随着核能在“双碳”目标下的规模化发展,现有的核燃料前后端供应保障体系也将面临压力。必须进一步健全天然铀供应保障体系,加快乏燃料后处理科技攻关及放射性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推进核能全产业链的协调、科学发展。

五是持续做好核能公众沟通工作。必须要更加重视核能知识科普宣传及公众沟通,广泛动员行业内外力量,创新工作形式,推动核能知识常态化进课堂、进社区、进云端,提高公众对核安全的认知接受度,为核能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是要构建核能安全发展命运共同体。核能行业是典型的命运共同体,核安全无国界、应对气候变化无国界,要始终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推进国际合作。要紧密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核能协会(WNA)、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等机构的协作,进一步深化核能重大问题研究,推动科技研发、信息共享、经验反馈、同行评估、科普宣传、应急响应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深化核能产业链国际合作,积极探索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与新路径。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利民出席论坛,并作“从引进技术建设和运营到自主华龙研发和投产”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广核四十多年来走过的核能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之路,从八个维度系统总结了中广核“华龙一号”首堆从研发、设计到投产的核心能力建设过程,展望了“十四五”期间,中广核将以“卓越运营2025”为抓手,全面追求世界一流运营业绩,通过建设和运营经验反馈持续优化华龙技术路线,着力深化华龙AE专业化核心能力建设,发挥核能领导力的乘数效应,推动核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来到中广核展台,听取并了解中广核近年来在“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在展会现场,就中广核科研创新成果“华龙一号”与“和睦系统”等进行采访报道。

在本次展览上

中广核“华龙一号”

“和睦系统”

首次在展台C位联袂展出

“华龙一号”西部首堆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于今年3月25日高质量投产。同时,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首次成功应用到“华龙一号”机组,验证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和先进核电仪控装备的良好融合。截至目前,“和睦系统”已陆续应用到21台在建、在运核电机组上,实现了多种堆型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超过50堆年,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省资金超过50亿元。

中广核“华龙一号”三维协同设计与管理平台、多款核电机器人、自主核燃料组件、电子加速器、核电站先进反应性仪等科技创新成果,也纷纷在本次展会亮相,吸引广泛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