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迎峰度夏 | 多措并举战高温 全力以赴保供电

2023-04-27 11:07来源: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者:王培尧 冉胤林关键词:中电启明星大数据电力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3334”电力保供工作要求,配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范围内供电公司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前期准备,保障成都大运会顺利召开,4月24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成立电力能源保供攻坚专班,充分整合前期成果,制定多项支撑电力能源保供工作措施,助力全省多家地市供电公司打好本轮电力保供“攻坚战”。

图片4.png

图电力保供攻坚专班誓师大会

1、构建能源保供监测新体系

2023年1月,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启动能源保供常态监测分析体系设计工作,基于大数据分析模型,从国内能源供需态势、能源保供风险分析等五方面完成能源保供监测体系构建,为电力公司保供电工作安排部署奠定了良好基础。

2、采用大数据预测建模新模式

“现在大数据预测模型能通过可视化方式直接拖拽构建,负荷预测、新能源出力预测等分析工作的开展也更轻松了”,大数据应用预测模型及技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陈亚民如是说到。据了解,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承建的数据分析基础服务项目,通过打造通用预测模型库、预测模型工作流管理、预测模型全周期管理等核心功能,促进电网常见预测模型建模效率提升,目前已在浙江、天津等地开展实施工作,对电网供给侧、需求侧预测管理水平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6.png

图大数据应用预测模型工作台

3、打造源、荷管理支撑新能力

“借助灾害防治及水情气象综合监测系统,我们可更早发现水域漂浮物等影响电站发电的因素,能更加精准评估未来来水情况,有力促进了电站管理的数字化、精益化水平”,四川福堂水电站发电部主任王友介绍到。2022年夏天,四川出现电力负荷高峰,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加紧保供系统研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先后研发了针对电源侧和负荷侧的灾害防治及水情气象综合监测系统、电网负荷管理平台。灾害防治及水情气象综合监测系统具备流域水情监测、气象预测预报、灾害监测防治(防灾预演)、电站出力预测及北斗+4G双模通信等核心功能,切实提升了电站防灾减灾、稳定出力能力;电网负荷管理平台则提供省地县一体化精准负荷运行管理、限电资源管理、有序用电实时监测及管理服务,辅助调度开展负荷侧预测、感知、调控、管理等工作。目前已支撑四川省地市公司及地市水文局研发了“流域水文动能实时算力服务模型”,为武都水库及下游各级水电站提供专业调度方案,科学制订发电计划,确保发电稳定性和持续性,提高来水利用率,实现发电保供最大化,先后获得“电力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奖”、“2022年度电力行业质量创新成果奖”。

图片7(1).png

图灾害防治及水情气象综合监测系统

经历了2022年“迎峰度夏”的实战验证,在供电保障方面取得的成绩将进一步鼓励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强化主体责任与担当意识,加大资源投入,充分发挥技术及业务优势,与电力企业携手,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