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应用交通评论正文

动力电池厂商盈利能力增强

2023-05-04 11: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动力电池碳酸锂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一季度处于传统车市淡季,但动力电池行业延续向好趋势。近日,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相继公布一季度财报,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动力电池企业一季度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公司在成本端的改善。年初碳酸锂价格急剧回落,动力电池企业采购成本下降,动力电池厂商由此迎来盈利修复期。

利润大增

财报显示,宁德时代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0.38亿元,同比增长82.91%;净利润98.22亿元,同比增长557.97%,依此计算,宁德时代平均每天可赚逾1亿元。

亿纬锂能一季度业绩表现同样不俗,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86亿元,同比增长66.11%;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18.68%。相比之下,去年四季度碳酸锂价格抵达历史最高峰时,亿纬锂能当季归母净利润为8.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季度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利润大增,成本端压力释放是重要原因。从财报来看,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成本为701亿元,同比增幅为68.4%,低于其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且与2022年同期近200%的营业成本增幅相比缩减不少。

年初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下探,促使电池制造生产成本随之降低。不过,目前碳酸锂价格仍未见底,对此有观点认为,随着碳酸锂价格进一步下探,业绩修复效果在二季度将会更显著。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再加上动力电池厂商去年大幅度扩产,导致库存积压等影响,市场前期积累的悲观情绪短期难以消解。因此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披露的一季度业绩情况,是否意味着动力电池厂商业绩修复的号角已经吹响,尚待进一步观察。”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碳酸锂价格‘底部’尚难以确定。预计随着碳酸锂成本下降,一季度可能会完成在产业链的传导,上市公司半年报时才会有更为明显的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价格下滑在降低动力电池企业采购成本的同时,也会导致企业资产减值计提的增加。“这方面的影响仍旧不容小觑。未来,随着锂电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跌,可能还会造成更大的库存减值。”宋清辉表示。

研发加强

在实现营收净利双增的同时,上述企业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将约46.52亿元投向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1.16%。

亿纬锂能方面,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7.28亿元,同比增长79.27%。“公司正不断加大对锂电池主营业务的研发投入,培养超过4000人的研发团队,建设高水平研究院,建成多个实验室和中试线,职工薪酬、物料消耗等费用增长。”亿纬锂能表示。

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也让新产品、新技术层出。在近期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宁德时代新技术及产品密集落地。其中包括凝聚态电池、极氪009和001搭载的麒麟电池、与奇瑞合作首发的钠离子电池、年内预计将量产装车的M3P电池等。

另外,亿纬锂能于去年发布其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具备560Ah超大容量、1.792kWh电量、12000+循环寿命等优秀性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在头部新能源车企对动力电池性能指标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建以及后建电池项目的投资,应尽量投在先进电池技术、先进电池产品、先进产品车型包括降本增量车型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提到,“电池企业可以重点关注混动车型电池,以及实际有订单增长的车企客户,在保证现金流的情况下,持续进行电池差异化领先技术的开发和基础研究,比如低温电池、快充电池、长寿面电池、固态类电池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逐步转变为订单,维持市场份额而存活下来,并且关注世界锂电产业的演变,突破美欧等地区的电池贸易壁垒,争取国内和国外两条腿走路。”

销量强劲

总体来看,一季度动力电池企业业绩增长,也反映出当前行业的高景气度。虽然新能源汽车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一季度上游动力电池销售依旧强劲。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130.0GWh,累计同比增长26.3%。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108.5GWh,累计同比增长66.8%。

宁德时代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一季度电池销量高于产量,此举有助于库存降低。该公司一季度电池系统销量超过70 GWh,其中动力和储能占比分别为80%和20%。“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逐月好转,公司销量大于产量有助于库存的降低。上海车展热度很高,各方反响较为热烈,对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总体仍较为乐观。”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不完全统计,至2022年12月底,中国锂电池企业普遍库存高企,锂电池成品合计超110GWh。一季度锂电池企业去库存超35GWh,行业仍有超80GWh锂电池成品,其中用于正常备货的锂电池成品约40-50GWh,需清理库存约为30-40GWh。“随着储能、动力锂电池下游市场复苏,中国锂电池单月出货量有望超60GWh,在下游出货旺盛带动下,预计锂电池清理库存周期为1.5月左右。因此,锂电池二季度上旬仍以清理库存为主,下旬排产逐步恢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碳酸锂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