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两种灵活性改造技术的热电特性对比研究

2023-05-04 13:40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火电机组火电灵活性改造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观点凝练

摘要:高低旁联合供热和低压缸零出力技术作为2种重要的灵活性改造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火电机组供热工况的调峰能力与供热能力。本文基于华北电网内2台同型号350 MW超临界机组,采用热力系统建模仿真软件Ebsilon搭建了机组高低旁联合供热和低压缸零出力模式下的热电性能计算模型,通过对比实际现场性能试验结果论证了模型的可靠性。模型的全运行区间性能计算结果分析表明:高低旁联合供热的最大热负荷可以比低压缸零出力大57.27 MW,最小电负荷比低压缸零出力小141.04 MW,其热电解耦能力更优秀;在主蒸汽流量和热网抽汽流量相等时,低压缸零出力比高低旁联合供热的电负荷高61.01 MW,其能量利用率更高;在现有华北电网调峰收益机制下,在主蒸汽流量小于505 t/h时,低压缸零出力供热可以获得更高的综合收益;在主蒸汽流量为505 t/h时,2种技术可以获得相同的最大综合收益;在主蒸汽流量大于505 t/h时,高低旁联合供热可以获得更高的综合收益。

结论:

1)高低旁联合供热模式比低压缸零出力模式有更强的热电解耦能力,它的最大热负荷可以比低压缸零出力模式高57.27 MW,最小电负荷可以比低压缸零出力低141.04 MW。

2)低压缸零出力供热比高低旁联合供热的能量利用率更高。在主蒸汽流量和热网抽汽流量相同时,低压缸零出力比高低旁联合供热的电负荷高61.01 MW。

3)现有华北电网调峰收益机制下,在主蒸汽流量小于505 t/h时,低压缸零出力供热可以获得更高的综合收益;在主蒸汽流量为505 t/h时,2种技术可以获得相同的最大综合收益;在主蒸汽流量大于505 t/h时,高低旁联合供热可以获得更高的综合收益。

引文信息

李祥勇, 吴昕, 庞春凤, 等. 两种灵活性改造技术的热电特性对比研究[J]. 中国电力, 2023, 56(4): 192-200.

LI Xiangyong, WU Xin, PANG Chunfeng,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rmoelectric characteristics of two flexibility transformation technologies[J]. Electric Power, 2023, 56(4): 192-20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