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大秦线运量恢复正常,港口库存将创新高!

2023-05-06 08:36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日,北方港口动力煤市场弱稳运行,受下游采购需求乏力影响,贸易商多挺价观望,市场成交稀少。今日,大秦线运量开始恢复正常,日运量将提升至125万吨左右,北方港口煤炭调入量将迎来同步提升,有望创历史新高!

从当前市场情况分析看,助推环渤海港口库存持续攀高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层面对长协煤保供力度的持续加大,将进一步提升港口调入量。昨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数据报送工作的公告》,进一步强化长协煤的保供和履约行为,好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提前打高港口库存。二是终端市场高库存对采购需求的压制,降低了北上拉运的积极性。近期,沿海终端电厂日耗降至150万吨以下,库存被动推高至330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增至22天,加之有进口煤补充,其对国内市场煤采购表现消极,这也将进一步推高环渤海港口库存。

由港口高库存反观当前煤炭市场,从历史数据看,中转港口的高库存是影响煤价上涨的关键因素。其中,秦皇岛港口库存,尤其是在用煤旺季,对煤价走势的带动效应十分显著。今日智库注意到,在此次为期一个月的大秦线检修期间,环渤海港口库存仅下降150.9万吨,截至昨日,环渤海港口库存2376.5万吨,已达到了近五年来的同期最高水平!其中,秦皇岛港口库存已攀升至510万吨,若按当前日增量来算,本月底秦港库存有望冲高至600万吨左右!

而下游需求恢复方面,根据往年经验判断,沿海电厂日耗的增加基本在5月中下月或6月初逐步启动,虽然现阶段水电表现不佳,但目前无论是中转港口的高库存,还是终端电厂的高位累库,都从侧面释放了一个明显信号:“高库存”已经或正在进一步促使煤价向合理区间逐步回归!由此来看,高库存压力之下,短期煤价走势仍有下行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