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江苏省2022年海上风电增速降八成 缘何?

2023-05-11 09:2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开发江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根据CWEA数据,2022年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516万千瓦。在山东、江苏、广东等几个海上风电大省中,新增吊装数据分别为山东376万千瓦、江苏68万千瓦、广东203万千瓦、福建75万千瓦,以及浙江59万千瓦。

在以打造“海上三峡”为目标的江苏省,2022年海上风电增长势头严重不足,与2021年该省海上风电新增499万千瓦、占比全国海上新增34.4%份额相比,2022年增长降幅超80%。

这其中固然与抢装潮落幕,海上风电步入平稳发展阶段相关。但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了解,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在经历了2020-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之后,海上风电与海洋生态融合发展、用海权限交叉等问题逐渐突出,折射出目前国内海洋开发利用模式与海洋空间管理制度体系尚不健全的困境。

01用海冲突,江苏海上风电暂缓建设

“近海是我国海洋开发与利用最为密集的地区,也是用海需求和矛盾最为集中的区域。”相关专家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一组来自自然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在我国所有确权用海中,离岸30公里以内的海域占比为70%。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海上风电场由于海域面积较大与其他海域空间存在交叉,极大可能会造成用海冲突。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从多位从事江苏海上风电的业内人士口中得知,江苏省海上风电在2022年也确实面临用海冲突而不得不放缓建设的尴尬局面,这一问题也被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1-12月份新能源行业数据统计分析”所印证,统计显示2022年江苏省全年新增风电发电能力24.10万千瓦。

据我们深入了解,随着江苏海上风电规模日益增大,风机塔筒对电磁波的反射对军事雷达、通讯装备产生影响,是2022年江苏海上风电发展放缓的重要原因。而当前的最佳解决办法是在风机塔筒上涂覆吸波材料,以吸收、衰减入射的电磁,降低反射率,减少干扰。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对2022年主要风电开发商的招标中标信息跟踪发现,目前进行相关海上风电吸波材料涂覆招标的项目约有5个,大部分集中在江苏区域。

微信图片_20230511092350.png

从我们对2021-2022年的中标统计来看,仅有大唐集团的“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场项目多频吸波涂料施工总承包招标”项目顺利发布中标信息,该项目中标人为武汉康泰威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投标报价为749.595万元。根据中标金额测算,大唐汕头项目平均每台风机吸波材料涂覆成本约21.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龙源电力针对江苏大丰H4#、H6#、H2#、H2-1#海上风电项目的184台塔筒吸波材料和加装进行采购招标,但在同年11月以“采购计划内容有重大调整”为原因终止了该项目的招标工作。

02呼吁统筹协调,减少非技术制约

用海冲突并非江苏一省海上风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但在现有用海政策和管理现状下,这些问题一方面会减缓海上风电开发进程,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非技术成本的支出。

有研究机构测算,如果按照“存量的海风项目需要完成整改,整改后新项目才能够获批”现行要求来看,预计江苏存量并网的11.5GW海上风电所对应的涂覆吸波材料的市场规模50-60亿元,全国范围28GW存量并网项目对应140亿体量改造空间。

而笔者认为,这笔真金白银的投入大概率将分摊到本就面临降本压力的海上风电各产业链环节上。

《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深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在建项目约23个,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山东三省份,其中广东有7个海上风电项目动态,浙江省6个,山东省5个,辽宁、江苏、上海、福建均为1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511092346.png

面对未来海上风电集中连片的开发趋势,有专家呼吁海上风电的资源开发可以由政府统一进行规划,联合渔业和军事等部门统筹协同,提前避开军事、航道、保护区等限制区域,以缓解各部门用海冲突。同时通过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对海上风电开发活动的指导与约束,在规划阶段完善监管力量,加强对海上风电的监督管理。

在中央层面,也有专家呼吁探索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以海域的立体性、多宜性等自然属性为基础,以协调竖向空间的用海活动为目的,探索未来海洋空间管理制度体系的变革方向。

海上风电是促进沿海省区市能源结构转型、推进双碳目标达成的重要力量,时间已经进入“十四五”后半程,业内也期待江苏海上风电能尽快解决问题加快建设,在“双碳”路径上发挥更重要的价值和推动作用。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