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的能源央企作为

2023-05-16 08:23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刘键烨 傅成程关键词:数字化转型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中国建设的能源央企作为

刘键烨 傅成程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一、能源行业数字化应当起到“转型先锋”作用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下称《规划》)鲜明提出了“2522”的整体框架,制定了规划目标和实现路径。通过对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大循环畅通的规划,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数据要素、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将全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领域深度融合赋能;基于数字技术的自立自强和数字安全的可信可控,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对内建立公平规范的治理生态,对外构建开放共赢的合作格局。在能源电力方面,《规划》明确提出需要“在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打造数字化转型发展世界样板”“加快能源等重点领域关键软件研发应用”“建设源网荷储协同的新型电力系统”;在行业企业方面,《规划》进一步提出需要“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开发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引导重点企业率先实现低碳转型”“推进企业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重点推进电力等行业‘双化协同’转型”。骨干央企和公共事业的能源电力央企,有必要通过服务新型能源体系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服务数字经济与低碳转型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与社会治理,提升站位认识与自我要求,积极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二、能源央企数字化转型已有所作为

当前,面对百年变局,乌克兰危机持续、中美博弈加剧,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凸显,能源电力行业作为多方影响交互演变的“交集”,有必要将能源数字化作为破解改革、创新、发展问题的“先锋答卷”。在近年的国企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建设中,能源央企数字化转型已经有所作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赋能能源电力生产。能源电力行业结合油气井、煤矿井开采环境复杂,安全管理压力大,多元素资源共生等特点,构建智慧感知、互联、分析、自学习、预测、决策和控制的完整智能系统,实现矿井开拓、采掘、运输、洗选、安全保障、生态保护、生产管理等全过程智能化运行;建设勘探、开发、储运、炼化、营销一体化的数字化管理云系统;构筑覆盖发、输、配、变、用全链条的数据汇聚与共享中台,打造本质安全、绿色高效的智慧矿山、数字石油、数字电网企业。

二是支撑企业经营高效。能源电力央企利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型数字技术,积极打造云端协同、智能自动、精细管控的新型数字企业架构与管理模式。电网公司通过企业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聚合各类高价值数据,广泛支撑各类电力应用场景,国家电网公司GIS纳管12亿台电网设备地理位置信息,移动办公应用平台“i国网”日活跃用户已高达63万人,中国石油公司“中油易联”等云视频通信平台已由内到外广泛推广至企事业单位。

三是引领产业行业发展。数字技术在能源生态中的延拓发展,为打破产业链供应链的时空局限、环节孤岛和人机壁垒,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水平注入了动力与活力。以国家电网“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为例,依托国网供应链平台实现能源电力行业的广泛应用,覆盖制造单位、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承运企业、监造企业等供应链用户10万+,推动供应商数字化改造1万余项,采集数据11亿条,极大提升了能源电力电工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全球竞争力。

四是服务国家社会治理。能源电力大数据与数字基础设施是服务国家社会治理的新支撑,能源消费大数据已经成为表征工业经济、社会经济的重要指标,逐步在产业发展监测、碳排放监测等新领域发挥数据要素赋能叠加倍增价值。新能源云系统接入新能源场站330余万座,装机容量5.8亿千瓦,有效支撑了各级政府、各类新能源投资主体,从规划发展到并网运行的全环节业务;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在电网公司建设落地,构建“电—碳分析模型”能够及时、快速、全面反映区域级、行业级碳排放水平。

三、能源央企数字中国建设仍然大有可为

依照《规划》擘画数字中国建设蓝图,基于能源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要素优化,能源央企有必要担起更多大国重器责任、人民电业期望、能源安全使命,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安全可靠、产业行业提质增效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一是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治理,推动能源电力大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与重大决策层面,以数字化推动能源基础设施联通与赋能,发挥数字技术、数字网络、数字空间与交通、航运、物流、能源等基础设施融合作用;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对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赋能,推动能源电力大数据应用工作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以“能源、电源、数据源和算力—智力源”增强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支撑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打造数字化转型能源样板。在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和能源数字产业化的经济层面,将数字技术、数据要素、数字产业与能源电力市场需求统一起来。对内持续强化数字化转型对经营质效的提升,实现从线上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加强对核心资源的精益管理能力,推动管理变革和流程优化,服务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数字化转型样板;对外加强数字技术创新的行业赋能,超前开展数据确权、定价、市场机制设计等,让数字技术孵化的产品更具有市场竞争力,更符合监管规范要求,以开放包容的创新组织方式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三是更好地服务能源安全保障,加快能源等重点领域监测、调节等关键软件研发应用。在发挥信息监测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整体安全的预警作用层面,持续深化能源监测网络建设。对内实现能源央企自身安全运营情况监测全覆盖,夯实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对外拓展能源监测网络辐射范围,提升国内外能源安全信息的跟踪和处理能力,进而强化能源行业与其他行业间的信息融合和关联监测,及早规避能源安全和总体安全之间的风险传导。不仅需要关注能源本身的安全风险,也需关注对其他行业产生的间接影响,有力支撑各行业的联动效应评估和协同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总体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四是更好地服务产业行业发展,开发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引导全产业实现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在发挥能源央企链长作用服务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层面,聚焦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绿色、经济多目标协同,瞄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加强数字化与市场化、低碳化协同发力,为能源电力供给侧、消费侧等不同市场主体一体化发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同破解能源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五是更好地服务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服务数字中国建设的能源需求。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技术突破层面,针对下一阶段储能的规模化应用、低压配电网加速有源化、虚拟电厂、智慧油田、电动汽车等新业态和新型用能设备广泛涌现等场景现象,运用数字化的技术,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全环节广泛互联互通、全局协同计算、全域在线透明和智能友好互动,以破解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安全稳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能源保质保量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