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铁路运力有限,煤炭还是石油,俄罗斯怎么选?

2023-05-19 08:31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刘磊关键词:煤价煤炭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俄罗斯铁路公司在谈论,如果把目前主要产区向东部出口煤炭的优先顺序改为煤炭出口的常规顺序,则可以大大增加其他货物的运输,不过有专家指出,煤炭供应“结构更好”,高收入货物运输的实际增长可能低于俄铁的预期。

俄罗斯铁路公司对远东社会经济发展法律委员会会议的报告显示,取消一些地区出口煤炭运输的优先权,并把其转移到煤炭出口的标准类别,将使该季度能够再出口约200万吨高价货物,“主要是石油产品(80万吨)和黑色金属(100万吨)、化肥、谷物和其他一些商品”。

目前,根据确定东部边疆区货物运输优先顺序的暂行规则,从库兹巴斯、布里亚特、哈卡斯、图瓦和雅库特向东出口的煤炭运输将优先进行。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和政府的指示,俄罗斯铁路公司与地区签署了保证出口量的协议。因此这些地区的煤炭运输仅仅排在军事货物运输和应急货物运输后,其余地区的煤炭出口运输则还要排在石油产品和许多其他货物类别之后。

据俄罗斯铁路公司的资料显示,第一季度向东方出口煤炭2440万吨,保证出口量为2480万吨,任务基本完成。克麦罗沃州的运输进度落后于计划1.9%,为1480万吨;哈卡斯的完成进度为-28%(保证量为150万吨完成110万吨),相比之下,来自布里亚特和雅库特的运输计划均超额完成。这对俄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煤炭价格大幅增长的刺激2022年俄罗斯很多非重点地区的煤炭运输增长也很明显,例如2022年一季度新西伯利亚地区对东部出口量为40万吨,目前由于缺乏运输能力,新西伯利亚地区停止向东部出口煤炭,供应转向俄罗斯南部港口。

煤炭产品在东部边疆区占据主导地位(占出口货物流量的70%),俄铁认为“这些固定数量的货物大大限制了其他货物的运输”。据该公司估计,根据第一季度的结果,俄罗斯企业向东方出口产品的需求限制约为490万吨货物,包括170万吨石油货物、80万吨黑色金属、50万吨化肥、30万吨集装箱货物、20万吨粮食和140万吨其他货物。

高出口、高收入,也带来了高税收,根据库兹巴斯煤炭公司的数据,2022年能源公司的关税负担增长了66-97%,炼焦煤增长了44-72%。能源委员会主席谢尔盖·齐维列夫认为,应该暂停提高煤炭运输关税,并恢复先前取消的出口运输距离折扣。

4月底,俄罗斯能源部石油和天然气综合体司司长安东·鲁布佐夫表示,能源部已向政府提出一项建议,将远东地区的石油产品铁路出口和俄罗斯国内运输从第五优先类别转移到第四优先类别。

在有限的铁路运力下,想要运输更多货物必然会挤占其他货物的运输空间,更多运输煤炭还是石油?两方各执一词,支持运输石油的专家认为,向远东地区提供国内运输石油产品的优先权应该增加,因为这些产品将被纳入补贴类别,不断改变优先权规则对货物流动规划具有破坏性。而支持煤炭的专家认为,出口煤炭的供应有些是通过特有线路进行的(比如一些煤矿自建铁路等)这确保了高节奏性,如果降低这些货物的优先顺序,也不一定能保证其他货物会有效地替代它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