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技术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发布面向源数据的知识检索引擎

2023-05-19 08:3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彭姣 董玉坤 童李关键词:数字化人工智能国网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经过两年研究,电力行业首个面向源数据的知识检索引擎“智寻”正式发布。该检索引擎由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已收录数据集2342项,形成电力领域知识词库4795个,涵盖核心经营指标595项,可为电力行业从业者提供统一的数据精准检索服务。

“‘智寻’可以实现多业务、全类型、多时态数据和信息的即时查询及获取。数据获取时长较原来跨系统手动获取方式缩短92%。”国网河北电力数字化部员工赵建斌介绍。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对各行各业发展的驱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为进一步推动电网业务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国网河北电力基于数据中台、指标报表中心,依托信息化技术构建了面向源数据的知识检索引擎“智寻”,完成了从底层算法到上层应用的自主创新和灵活构建。“智寻”可以辅助管理者和员工随时随地查询所需指标、数据。

国网河北电力聚焦企业经营,从发购供配售5个环节、量价费损本利6个方面和市县所3个维度梳理经营情况,重点面向基层一线应用需求构建智能问询可视化场景363个,并提供网页、移动应用等多个数据检索入口。

目前,“智寻”已上线试运行,国网河北电力将继续拓展数据查询范围的广度及深度,不断迭代完善检索引擎功能,进一步提高交互体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国网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