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运达股份:向海图强 争做标杆 勇当先锋!

2023-05-19 14:57来源:运达股份关键词:运达股份海上风电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运达股份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以风电整机装备制造为核心,加速推进“两海战略”,向海图强,向海而兴;在壮大主业“地瓜根茎”的同时,努力向外延伸“地瓜藤蔓”,积极开拓新能源工程总承包、新能源电站投资开发、电站智慧运营服务等新领域,加快向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转型。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努力争先锋、做标杆。

5月18日,《浙江日报》在第9版《创新浙江》,以整版篇幅刊登《运达股份:向海图强 争做标杆 勇当先锋》一文,报道运达股份实施两海战略的发展成果,以下为报道原文:

微信图片_20230519145559.jpg

浙江日报报道版面图片

报道原文:

运达股份:向海图强 争做标杆 勇当先锋

栉风沐雨五十一载,艰辛拼搏谱写华章。作为我省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开始,借陆上风电与风电服务厚积薄发之势,加速推进“海上+海外”的“两海”战略,短短两年多时间,“两海”风电市场业绩便实现历史性突破。

“走出去”,

争做中国风电出海引领者

随着中国风电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风电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风电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开始在海外市场崭露头角、大放异彩。运达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玲对此深有感触:“作为深耕风电50多年、在国内风电行业拥有先进技术和优势地位的风电企业,运达股份牢牢把握国家‘双碳’战略大好时机,大力践行‘两海’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将中国风电技术和制造优势不断推向世界,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正顺风电场,是运达股份布局越南的第一个风电场,位于越南宁顺省,临海的狭长地带是多风区域,运达股份的16台3兆瓦和3.6兆瓦机组面向椰风蕉林,俯视着这里的沃野平畴。项目于2021年建成,是越南首个使用中国品牌风电机组的陆上风电项目,此后又有雅蓓、朔庄等项目陆续并网。运达股份的技术、工程和运维人员克服了国内疫情和越南疫情的双重影响,以建精品为目标,将这几个项目打造成了展示运达股份产品和服务优势的窗口。

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素有“全球第二大冷都”之称,位于市郊的Borey项目和ET项目现场,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运达股份的30台5兆瓦机组如战士一般屹立在那里,随风旋转,似乎在吟唱着中哈友谊的赞歌。这个风电场是目前哈萨克斯坦境内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场,每年可为当地提供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节约标准煤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运达股份的项目团队冒着零下38度的严寒,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客户至上的服务态度,保证了项目的如期并网发电。

在欧洲,运达股份是第一个进入塞尔维亚市场的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2022年,公司成功中标塞尔维亚Alibunar 9.9兆瓦项目;今年1月,中标塞尔维亚110兆瓦风电项目群,3月又再次中标塞尔维亚Maestrale Ring项目,该项目容量为852.8兆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

向海图强,扬帆远航。据统计,2022年,运达股份海外市场新增26万千瓦风电整机设备订单,今年一季度,公司海外中标项目超过100万千瓦,新增合同金额约25亿元人民币。放眼海外,面向全球,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运达股份除了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持续扩大战略布局和市场份额外,还实现了欧洲和南美市场的突破。

运达股份在海外市场的业绩拓展得到了省国资委的肯定,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公司加快建设一流企业的步伐,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在开放提升上做标杆当先锋。目前,运达股份国内外装机已经超过15000余台,每年可贡献56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66万吨。

揽风向海,勇于开拓深远海风电市场

“十四五”时期,风电产业的一大发展重心是海上风电。经过10余年发展,我国海上风电已从潮间带过渡至近海,并逐步迈向深远海。

运达股份顺势而为,加快布局海上风电,高玲介绍:“公司在继续保持陆上风电优势地位的同时,将紧紧围绕‘立足浙江、布局全国、放眼世界海域’的战略方针,持续打造海上风电核心竞争力,全力进军深远海风电市场,实现追风逐陆、向海而兴的发展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519145603.jpg

(运达股份发布“海风”系列9MW海鹞平台)

9兆瓦海鹞平台海上风电机组,是运达股份进军海上风电的一款利器,机组于2021年问世,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达到131米,叶轮直径225米,扫风面积近4万平方米,机组通过抗台风控制策略、暴风穿越控制、自适应控制等智能策略,可有效减低载荷10%,使发电性能提升15%,在台风海域年平均风速8.5米/秒的情况下,等效发电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

2022年8月,运达股份成功中标国电电力宁波象山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风力发电机组采购项目,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50.4万千瓦,是目前浙江省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将安装56台运达股份的9兆瓦海鹞平台海上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上网电量可达到16.4亿千瓦时。

以这一项目为新起点,今年4月,运达股份又成功中标辽宁省大连市庄河2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由公司提供28台9兆瓦海鹞平台海上风电机组。

继9兆瓦海鹞平台海上风电机组之后,运达股份又启动了15兆瓦平台海上半直驱机组的设计与开发,着力突破海上机组一体化、风—浪—流耦合控制、抗台风策略等关键技术,可实现更高的发电性能、更低的度电成本和更好的环境适应性,该款机组将与现有的9兆瓦平台机组一起,完成海风系列全海域覆盖,为公司“十四五”及“十五五”海上风电发展奠定基础。

蓄势赋能,持续推进新能源智慧服务

如今,我国风电整机制造行业已开始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向风电服务提供商转型。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背景下,运达股份专注“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业,以新能源投资和新能源服务为两翼,以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为目标,同时围绕低碳转型,为国内高耗能企业提供零碳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增效综合解决方案。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运达股份长期致力于新能源数字赋能和数字化转型技术研发,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将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入风电行业从研发制造、安装建设到智慧运维的全过程。同时,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三峡能源合资成立电科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智慧运营、新能源功率预测、新能源电站全场景监测等系统的产品开发,为客户提供基于定制化的新能源物联网智慧运营解决方案。

在综合能源服务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方面,由运达股份投资建设的运达股份北方总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就坐落在“草原云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内,这座被称为“源网荷储”样板间的示范园,是国家全面启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的先行先试,也是国内首个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项目。运达股份北方总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集新能源设备研发、制造、销售、运维于一体,目前已经全面投产,年产能达到500万千瓦,对拉动当地的新能源投资、助力当地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智慧服务板块,公司大力发展电商业务、技术改造、全生命周期智慧运维等具有数字化、智能化及特殊技术门槛的高附加值业务,2022年在这一板块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71%。

当前,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构建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支撑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运达股份一方面坚守主业,大力布局风电大基地和分散式风电,同时放眼海外,以争当浙江省属国企开放提升的标杆和先锋为目标,向海外输出中国风电技术和中国制造。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瞄准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积极打造以新能源和碳排放管理为主的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公司在杭州市临平区打造“零碳产业园”,在温州市洞头区打造“零碳城市”的一系列举措,备受社会关注。

御风而行,动能澎湃。我们相信,独具运达特色的“地瓜经济”将枝繁叶茂,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