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技术正文

武汉大学王波:新型配电系统关键技术与展望

2023-05-23 09: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配电系统王波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配电系统=技术+管理+文化,需依托多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创新与集成,开放共赢,以满足规模化分布式能源消纳和新型负荷的增长和互动。

——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波

为助力快速实现“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双碳”目标下的智能配电网技术研发布局,北极星电力网于2023年5月18-19日在武汉举办以“享数字变革成果 迎绿色低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

会上,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波作了《新型配电系统关键技术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图片2.png

王波认为,配网在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形态改变比主网更加复杂,也更加重要,配电系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领域。配电系统作为唯一和用户打交道的环节,承上启下,是区域多能源互补的协同平台、交易平台、分布式能源接入和消纳平台。其次,配电系统具备开放互动灵活特征,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能源电力需求。实现新型配电系统可测、全观、灵活可控和自愈,保障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的供电要求十分重要。

他表示,当下,配电系统形态与运行特征发生显著变化,配电系统形态逐步演变为区域自治、柔性互联、交直流混合的动态自平衡系统。同时,多元负荷供需互动水平显著提升,配电网面临高渗透率分布式资源并网存在瓶颈、巨量分布式柔性负荷接入要求高、适应终端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配套机制政策相对滞后等新形势。配电网将由电能配送网络演化为分布式资源高渗透接入、柔性负荷参与互动的“新型局域电力系统”。

新形势下,配电网面临哪些挑战?王波表示,海量多元户接入配网,与电网的双向能源信息交互不足,用户侧灵活资源利用水平低,分布式能源消纳受限。其次,多能源微电网与智能配电网的优化协同技术欠缺,难以支撑碳中和目标下新形态电网构建。他还提到,综合能源互联的规划、运行和低成本互联转换技术仍然欠缺,综合能效和减碳水平亟待提升。

关键技术方面,王波提出了配电网10大关键技术,分别是:配电协同规划技术、配电自愈控制技术、配电资产管理技术、配电设备智能化及柔性配电技术、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技术、配电防灾减灾抗灾技术、直流配电技术、能源互联网技术、储能/DR/EV/DER等灵活性资源市场交易技术、ICT的配电应用。他认为,防灾减灾、数字化技术处于生产成熟期,配电资产管理技术、配电自愈控制技术相对成熟,源网荷储的协同规划、能源互联网、直流配电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

王波认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配电系统,现阶段面临的一些问题:1、投资主体变化。接入投资大,投资范围转移,投资收益主体改变,适应这个新形势是个难题。2、系统运行问题。存在电能质量、运行管理、运维管理的问题。3、标准和即插即用。需要模型统一、实证平台、示范工程、典设。4、文化理念转变。从管控型的配电网到区域电力系统和交易平台,需要观念的转变、管理的转变,这更加重要。

最后王波总结到,新型配电系统=技术+管理+文化,需依托多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创新与集成,开放共赢,以满足规模化分布式能源消纳和新型负荷的增长和互动。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转载请联系获取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配电系统查看更多>王波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