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170家碳核查服务机构 35家核查报告不合格 咋回事?

2023-05-30 08:25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碳排放数据碳市场核查服务机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直接关系碳市场健康发展。对碳排放报告的核查是确保数据准确无误的重要手段。记者近日从上海青悦获悉,截至2023年5月19日,上海青悦从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碳排放信息公开中共收录了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度,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6884家次碳排放报告核查评估结果,涉及170家核查服务机构和2742家重点排放单位(被核查单位)。其中,5886家次为核查结果,998家次为复查结果。经统计发现,170家核查服务机构中,135家合格率为100%,未发现问题;12家合格率不足90%,评估结果相对较差。

核查评估如何判定为“不合格”?

据上海青悦统计,在170家核查服务机构中,核查超百家次的核查服务机构共14家。单次核查最多的核查服务机构为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核查数量达624家次。

根据要求,对核查结论是否为合格,共计有核查及时性、重点排放单位基本情况、核算边界、核算方法、核算数据、质量控制和文件存档、数据质量控制计划及执行和其他8个评估项目,除“核查及时性”外只要有任一项目存在问题,核查服务机构的核查评估均判定为不合格。

根据统计结果,170家核查服务机构共有35家机构出具的核查结论存在不合格情况。其中,12家合格率不足90%,评估结果相对较差。

640.png

合格率不足100%核查机构

核算数据问题最多

据统计,在收录的三个年度6884家次碳排放报告核查评估结果中,共计有148家次结果为不合格。其中,从地域分布来看,内蒙古(36家次)、河北(32家次)、宁夏(21家次)、江西(18家次)这些省份相对问题较多,其余依次为山西(13家次)、安徽(11家次)、山东(7家次)、贵州(3家次)、河南(2家次)、湖北(2家次)。

在核查及时性、重点排放单位基本情况、核算边界、核算方法、核算数据、质量控制和文件存档、数据质量控制计划及执行和其他8个核查评估项目中,核算数据方面出问题的最多,达136家次。核查及时性方面,有153家存在核查不及时的情况,但不影响合格率判定。在“其他”的核查评估中,有52家存在问题(如“纸质版排放报告中供电、供热碳排放强度单位错误”、“核查成果提交不够及时”)但不影响合格率判定,5家存在问题并影响合格率判定。

640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数据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核查服务机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