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增至10家

2023-05-30 10:10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者:卢伟关键词:国家电投中国电力上海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和“双百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并发布最新一期“科改企业”名单和“双百企业”名单。国家电投在原有国氢科技、中能融合、国核铀业核力同创、中国电力新源智储4家单位入围“科改企业”名单的基础上,又新增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绿能科技(国核电力院)、上海核工院3家单位入围“科改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加上原有入围“双百企业”名单的上海电力、内蒙古公司(蒙东能源、电投能源)、中国电力3家单位,国家电投“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增至10家。

一直以来,国家电投坚持改革发展主基调,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充分发挥“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形成以高标准改革、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益路径。

为打造改革样本和创新尖兵,国家电投建立起系统的培育推进机制。据国家电投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公司通过组织召开“科改行动”“双百行动”推进会,专项调研和日常交流,了解进度、梳理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在培育和扶持“科改企业”“双百企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面快速推进各项任务。尤其在初期所属企业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集团公司牵头抓总,对标“科改行动”“双百行动”相关方案要求,科学指导、统筹推进子企业进行申报工作。对于成功入围的“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国家电投大力支持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以及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

在集团公司的积极推动下,上海电力、中国电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通过国资委审核并落地实施,国氢科技争取到员工持股预留股权方面的政策优惠,实现骨干员工与企业利益充分绑定。此外,国家电投还对“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施“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授予企业更多的改革发展自主权。目前,国家电投改革办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为“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利用好优惠政策创造更大空间。

此次新增纳入“科改企业”的中央研究院是国家电投从事从“0”到“1”的先导型科研工作的研究机构,承担战略性、前瞻性、重大共性技术研究。近年来,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建立健全科技研发体系和成果转化机制,自主研发的COSINE核电软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储能、氢能、新能源等领域形成一批具备行业影响力的关键技术,成功实现氢能、C-HJT光伏电池、永磁电机等技术成果转化。

绿能科技(国核电力院)着力推动“工程服务、投资运营、研发创新”协同发展,组建创新孵化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融合,开展“光伏电站智能柔控装置”等产品孵化,产品研发呈现市场化、产业化。全面推进用工和薪酬分配机制市场化,贯彻“为能力付薪、为贡献付薪”的理念,设置科研开拓奖励、创新成果奖励,多元赋能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造。2022年实现1.8亿元科研合同签约,创历史新高。

上海核工院是国内具有全核岛研发、设计、采购、建造、调试等专业能力的创新研发单位。近年来,上海核工院联合国内600余家单位,打造“跨集团、跨产业、跨地区”的三代核电创新联合体,建设核能领域非能动原创技术策源地,组建了“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构建成果应用迭代升级大循环。在创新管理模式方面,科研管理从“基于项目”向“基于战略”转变,以科创板IPO为牵引完善组织治理模式,构建核电型号和系统总师体系。

国家电投“科改企业”“双百企业”持续加强改革创新探索力度,围绕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在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对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科改企业”2022年度改革专项考核中,国家电投7家“双百企业”“科改企业”考核全部为“标杆”或“优秀”,在央企中名列前茅。其中,国氢科技完成三轮引战,成为目前氢能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中国电力新源智储实现技术与资本深度融合,已落地储能项目超1500兆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中国电力查看更多>上海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