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用安全优质谱写机组检修交响曲——大峡水电站0号机A修工作纪实

2023-06-02 17:16来源: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作者:苏宁关键词: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大峡水电站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由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承修的甘肃大峡水电站0号机已正式投运一月有余,结果显示,机组运行状态非常稳定,各轴承瓦温、油温,各部位振动、摆度等指标都高于国家标准规程要求,赢得了业主的好评与认可。明珠水电人用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忘我的付出,交出了一份高分的A修“答卷”,谱写出一首敬业奉献、和谐动人的检修交响曲。

精心筹谋,打好开工“第一仗”

大峡水电站0号机从1996年12月投入运行至今,经过26年的运行损耗,机组已超期服役,定子、转子、水轮机过流部件等均暴露出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机组到了要“改头换面”的时候。0号机A修对于明珠水电人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挑战。

白书杰是这次A修项目的总工程师。他告诉笔者,检修工作开始前,他们赶赴现场进行考察,与业主进行了多次研讨,认真开展机组检修前分析,梳理缺陷和隐患,对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做了精心安排。

“这次A检项目多,任务重,难度大。我们要彻底解决机组导水机构漏水、过流部件磨损严重等缺陷,也要对机组转轮体、转轮室、水轮机主轴进行改造,同时还有电气一次、二次专业设备改造安装等非标项目。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这次检修,全面提升机组健康水平和安全可靠性。” 白书杰介绍说。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使A修工作能够如期开展,开工前,项目部制定了工期控制计划、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详尽的施工“三措一案”、质量控制标准,对机组A修中涉及的“两票”进行充分讨论。进行了备品材料采购、工器具检验等准备工作,通过检修准备专题会、项目动员会、技术交底会等方式,对A修各专业检修项目的筹备情况进行跟踪推进。同时,成立机组A修项目部,明确了各个工作组的人员组成和具体的管理职责,确保各项责任落实。

2022年9月20日,30名首批赴甘肃大峡参加0号机A修工作的人员,踏上了征程。9月26日,大峡水电站0号机A修项目顺利开工。

超前谋划,唱好安全“重头戏”

对于任何一项工作,安全责任都重于泰山。安全如果没有保障,再好的工艺可能都会毁于一旦。

项目部安全专责唐昆给笔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打造检修精品工程需要100分的话,质量和效率分别是后面的两个‘0’,安全就是‘1’。没有了安全这个最重要的基础,其他都等于零!”

这个“1”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写就的。在大峡水电站巨大的厂房内,作为0号机A修的主阵地,这里高峰时期曾同时有近60人参与施工。

空间狭小,时间紧迫,作业风险高……在这里,一丝一毫的疏忽都可能酿成大错。然而,210天的施工工期里,明珠水电人始终严守安全红线,在安全全过程管控中“加速奔跑”。

在作业面多、现场人员多、起吊作业多、交叉作业多的现实情况下,项目部坚持做好安全提醒、安全监督、安全奖惩,提升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现场作业的起重工、电焊工、天车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按照要求全部持有相应的资质证书。施工使用的工器具、安全用具、仪器仪表、试验设备等全部符合有关安全和技术规定,并有校验合格证书。安全监察及管理人员不定期巡视现场,定期召开安全分析会,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整个A修期间,我们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甚至连一件磕手碰脚的事儿都没出现。”项目部副经理马永征告诉笔者。

注重过程,严把检修“质量关”

质量的好坏是事关A修成败的关键。对质量高要求,对现场高标准,对检修高定位;“应修必修,修必修好”,这是贯穿于大峡水电站0号机A修整个过程的重要脉络。

“在检修质量管理上,我们给自己加压,必须做到‘四个凡事’。班前、班后会每日必开,按照‘三讲一落实’的要求,天天讲、人人讲,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做到管理到位,责任清晰,措施可靠。同时,对A修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务必召开专题分析会,现场把脉会诊分析改造技术难题。”项目部技术专责史庚说。

检修作业中,焊接技师针对水轮机活动导叶汽蚀手工补焊修复,媲美机械加工水平。水轮机技师针对水导瓦周边裂纹进行手工修复,消除缺陷,避免返厂,得到了业主的好评。“机组盘车是A修工作的关键环节,盘车质量直接影响机组A修后的安全稳定运行,我们决不能存在侥幸心里,盘车就要盘好,一天盘不好就盘两天,两天盘不好就盘三天,要为自己负责,要为公司、业主负责。”在机组盘车工作中,项目部技术人员精益求精,在项目部副经理马永征的带领下,奋战了48小时,确保整体盘车数据高于国标要求,一次性通过监理和业主的联合验收。

今年4月18日9时40分,机组动态调试正式开始,到4月22日14时20分,甩100%负荷试验完毕,机组保护动作正确,试验数据正常。在这五天最关键的时间里,项目部管理人员、调试人员、技术人员都像拧紧了的发条,一刻不闲的运转着。

“那段时间真是项目部最难的时候了,一个人顶好几个人用,每天加班加点,有时候加班到夜里两三点,不过还好没耽误工期,总算熬过来了。”白书杰感叹道。

强有力的质量管理,换来的是机组优异的运行水平和业主的连连称赞。4月24日15时25分,大峡0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负荷带至最大,发电机上导摆度0.03毫米每米,发电机上机架振动 0.02毫米每米,发电机镜板水平度0.015毫米每米,水导摆度0.08毫米每米,机组瓦温保持在46摄氏度……一个个指标传递出来,均优于国家标准值,所有的“参战者”都为之振奋和自豪。

“你们的技术是过硬的,队伍是一流的!”白银大峡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夸奖道。

把握机遇,打造人才“练兵场”

回顾七个月的A修历程,项目部靶向一线班组,在打造精品检修工程的同时,紧抓本次A修黄金时机,深入开展全员培训,让此次A修真正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练兵场”。

“水轮机与发电机的联轴法兰连接质量是机组盘车数据成败的关键,也是影响整台机组检修质量的核心,重要性可想而知,而在这当中除了法兰面清扫、验收合格外,就是联轴螺栓的拉伸了,把每一根螺栓用高压油泵按技术要求打压拉长,以达到相应的预紧力,这是一项操作难度大、危险性大、技术要求高的作业,咱们先从操作步骤、要点来讲,中间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打断……”水轮机班副班长黄炳辉耐心地讲解着。

“黄师傅,能再给我们讲一点吗?”

“时间不早了,大家早点回去休息、养足精神,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的,我向大家保证,一定把我会的都传授给大家。”黄炳辉安抚着这些求知若渴的年轻人。

“这样的学习机会很难得,比在图纸上、屏幕上学习更加形象具体,容易理解。”水轮机检修工周孝臣感慨道。

“这次机组A修及技术改造为我们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项目部副经理刘玉林说道。他们以现场为创新土壤,致力于解决机组改造中的重、难点问题,他们充分利用A修现场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把机组A修现场当作最好的技术培训课堂。

大峡水电站0号机正式投运后,白银大峡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发来感谢信,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的过硬品牌和雄厚实力得到再次肯定和证明。千帆竞技,百舸争流,勇者胜。明珠水电人将继续秉承和发扬实干精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打造出经得起考验的检修精品,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征程中乘风破浪,稳步前进。

作者: 苏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黄河明珠水利水电查看更多>大峡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