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邓建玲:以系统观念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2023-06-05 08: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2023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会议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推动发展绿色转型”为主题,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更好地推动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围绕“以系统观念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2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规模达25.6亿千瓦,人均装机规模达1.8千瓦,相比2012年翻了一番。同时,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超过1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从9.7%提高到17.5%,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硅片、光伏组件产量分别占全球的96%、76%,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最大单机容量分别达到7兆瓦和16兆瓦。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氢能开发利用等新技术新产业快速迅猛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实现“双碳”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全面落实“双碳”战略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科学谋划,有序推进。

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过程中必须统筹兼顾好四个目标。

一是安全,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底线思维,先立后破,推进化石能源有序减少和非化石能源可靠替代,提供充足可靠的能源电力供应。

二是高效,坚持节能优先、提高能效,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能源结构优化推动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以更低能耗和更小碳排放带来更大产出,推进电力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推动网源荷储互动融合。

三是清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四是低碳,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调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打造深度低碳电力系统。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涉及多能源品种、多发展模式、多技术领域、多应用场景,必须坚持五个并举,不断优化发展路径。

一是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在西部、北部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在中东部地区积极发展分散式风电,加快发展屋顶光伏、建筑光伏一体化。

二是陆上海上并举,大力发展陆上新能源,加快发展海上风电,结合海上风电开发打造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及海洋牧场集成的海上能源岛。

三是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加强电网支撑,促进区域新能源就地消纳,创新调度运行和市场机制,提升跨省跨区通道利用效率,促进新能源全国范围消纳。

四是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推动新能源与煤电优化组合,加强流域水电统筹规划,实现 “风光水储、风光火储、风光氢储”等一体化发展。

五是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实施农光、牧光、渔光等互补,推动光伏与5G基站、大数据中心、电动汽车等融合发展。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涉及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关系我国能源发展全局,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在制度设计、战略规划、关键技术、市场机制、政策法规等一系列进行创新。包括加强制度设计、协同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联合攻关关键技术、持续完善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等。

中国华能作为国内主要的发电集团,目前发电装机规模超过2.2亿千瓦,发电量占全国10%,是国内最大的民生供热企业。围绕“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发展目标,打造新能源、水电、核电三大支撑,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8000万千瓦,到202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