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广西首宗!这个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海域使用权分层设权登记!

2023-06-07 14:30来源:广西自然资源厅网站作者:叶飞钒 贺婧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广西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分层设权方式为广西某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办理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登记海域面积403公顷,这是全区首宗分层设权的海域使用权登记,破解了交叉重叠用海登记难题,充分释放海域资源要素潜能,海域空间管理从“平面”时代进入“立体”时代。

风电公司建设的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场址工程项目投资近百亿元,规划装机容量70万千瓦。项目用海面积达403公顷,跨越海域范围大,涉及海域空间的水面、水体、海床等多层海域使用权,现有的登记模式不适用该项目的首次登记。

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企业申请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科室深入研究,认真研读文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子,参照《自治区海洋局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工作的意见》,突破现有登记技术限制,按分层设权的方式创新办理登记。

本次登记是广西首宗海域使用权分层设权登记,是防城港市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创新举措,为防城港市“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提供全要素的自然资源保障服务。

海域分层设权登记前,所有海域使用权登记均按水面这一个空间进行登记,不同的项目不能使用同一块区域海域使用权(例如,A项目使用海体养殖,B项目就不能在该海域海底铺设管道,同样C项目不能使用该海域的海表搭设设备),必须绕开该海域使用权范围,造成海域利用率低,浪费大量自然资源。海域使用权分层设权登记有效破解了上述问题,不同的项目可以分别分层使用同一海域,减轻了投资成本,也将有利于科学合理、集约高效开发海域资源,有效提高海域资源的利用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