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根技术”助力打造水电自主可控“超级大脑”

2023-06-09 08:48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辛媛媛关键词:水电站抽水蓄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说大坝是水电站的躯干,发电机组是水电站的心脏,那么,计算机控制系统就是水电站的神经中枢,相当于是整个水电站生产控制的大脑。在三峡、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等全球装机排名前十大的水电超级工程中都离不开iP9000智能一体化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这个“超级大脑”的指挥。而在这一“超级大脑”的背后离不开国产自研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贡献。

多年来,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在水电技术方面,我国已经全面掌握100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等核心技术,牢牢确立了中国水电在世界上的引领地位。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尤其是计算机监控系统这样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国计民生和公共利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已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水电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只有从“根技术”上实现自主可控,实现水电全方位国产化,才能真正确保国家在水电领域的能源安全。

据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科技”) 副总经理韩长霖介绍,在2006年建设三峡左岸水电站时,我国巨型水电站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能力比发达国家落后30年。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水电设备厂商,如西门子、福伊特、阿尔斯通等都来自国外。所以,三峡左岸电站的控制系统就是从国外引进的。

随着国内企业在水电领域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已经能够生产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的产品,在个别“卡脖子”领域技术上已经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韩长霖表示,如今,三峡电站所有机组的控制系统都是由中水科技研发的iP9000计算机控制系统,该系统全部采用了国产操作系统,如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信安”)、凝思等自主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通过国产化和自主可控改造后,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我国水电系统的功能性和易用性都有大幅提升。中水科也已成长为业内公认的水利水电及新能源领域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可控领域的排头兵。

麒麟信安是最早一批关注到openEuler的企业之一。麒麟信安聚焦操作系统技术,根植于openEuler,公司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与产业实践。如今,麒麟信安已经在电力、航天等行业构建了操作系统行业生态圈,形成了高效的行业解决方案。

水电站业务应用场景是要求长周期7x24不间断运行,计算机监控系统对运行环境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操作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尤为重要。iP9000智能一体化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已经部署在国内多座巨型水电站、新能源厂站及集控,例如,在世界上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中,iP9000智能一体化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让“水光互补”技术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弃光难题和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该成果获得了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iP9000系统在抽水蓄能电站中也取得了大量成功应用,包括国内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集控中心,当前国内最大单机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白山电站等。从目前已经投运的项目看,国产操作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可以满足现场实际运行要求,得到了业内的充分认可。

水电站是能源领域的大国重器,我国多座超级水电工程在人类水力发电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我国多座水电里程碑工程的背后见证了水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标志性跨越。依托“根技术”,我国研发的自主可控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更是显著提升了我国水电全产业链的水平,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水电作为世界引领者的地位,使中国水电的国家名片更加闪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