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市场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量子计量平台投运

2023-06-09 15:38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量子计量平台数字化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广东电网公司计量中心研究并建立的量子计量平台成功投运。据悉,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量子计量平台,通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测试,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已具备建立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的新型扁平化量值溯源体系的基础技术能力。

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以来,开启了以测量单位数字化、测量标准量子化、测量技术先进化、测量管理现代化为主要特征的测量时代。

据了解,由于一些不易控制的物理和化学过程的影响,作为复现量值的实物原器会随着时间发生缓慢的变化,经过积累对所复现的量值会产生偏差。“传统的计量单位受时空和人为因素的限制,有不稳定、不易复现等缺点,因此我们需要用一种全新的计量单位去定义它,这就是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广东电网公司计量中心智能研发部主管祁舒喆说。据他介绍,米、秒、千克、千瓦时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计量单位都可以通过量子重新定义。

计量引进量子技术后,就具备了不随时间、空间和环境条件变化的高稳定特点,对保证测量活动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了该平台,我们可以不用再将相关标准装置送去更高一级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检测,节省了人力、物力等成本。”祁舒喆介绍说,应用量子计量平台测量准确程度可以由原来的10-4量级提高到10-6量级,“好比原来是用放大镜,可以看到头发丝级别的,现在是用显微镜,直接可以看清细胞级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量子计量平台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