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技术正文

国际领先!我国首套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通过产品鉴定

2023-06-12 14:19来源:南网储能关键词:抽水蓄能南网储能西开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1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广州组织召开“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产品鉴定会。经鉴定,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首套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产品鉴定,可以批量生产并在抽水蓄能电站推广应用。这标志着由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储能”)和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开电气”)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套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取得了实质性成功,促进抽水蓄能主机设备实现了高质量的全国产化,为持续推动我国抽水蓄能重大技术装备创新起到示范作用。

该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鉴定委员会由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元复兴教高担任主任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高克利教高和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希鹏教高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会成员由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水电佛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鉴定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专家委员会考察了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产品应用现场、听取汇报并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充分质询深入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国产成套开关设备种类齐全、成套性强、布置灵活,具有载流能力强、机械及电气可靠性高、绝缘水平高、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机械寿命20000次,100kA开断8次,满足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的需求。

据了解,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是机组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机组各种运行工况转换的主回路元件,具有额定电流大、开断短路电流直流分量高、低频须可开断、操作频繁等技术性能,对其电气机械性能、可靠性、使用寿命的要求非常高。同时,研制开关还要满足地下厂房紧凑的安装布置条件和维护检修的空间需求,整体结构设计集成难度大。长期以来,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供应依靠进口,存在供货周期长、采购运维成本高、检修维护不便等诸多问题。

为此,2020年3月,南网储能与西开电气联合开展抽水蓄能机组开关技术装备的科研攻关;2021年11月,完成全套开关样机研制及全部型式试验并通过项目验收,比原计划提前1年半完成研发任务;2022年4月,产品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新产品技术鉴定,其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5月,产品在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进行了首套工程化应用;截至目前,产品已平稳运行满周年,安全操作超过1000次。

梅蓄国产抽水蓄能电站成套开关设备包括发电电动机断路器、相序转换开关、电气制动开关、启动回路开关装置、拖动开关、启动母线分段隔离开关共计6种开关设备,均安装有智能在线监测装置,可以实现对六氟化硫气体状态、机械特性、主回路温升情况、触头位置、电机状态、电寿命等信息的在线监测并进行智能化综合诊断,满足智能监测、快速响应两大核心要求,有效保障了设备在现场安全可靠的运行。整个工程具有技术水平高、出产难度大、现场安装调试复杂等特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成套开关设备的国产化应用,标志着我国掌握了该类设备的关键技术和研制能力,打破了国外供应商长期技术垄断的“卡脖子”局面,补齐了抽水蓄能机组主机设备全国产化的最后一块短板,增强了我国抽水蓄能装备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 2025 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 6200 万千瓦以上;到 2030年,投产总规模 1.2 亿千瓦左右。本次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有效提升了我国抽水蓄能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满足了我国抽水蓄电站对国产化机组开关设备的迫切需要,对保障抽水蓄能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黄昉 贺儒飞 周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南网储能查看更多>西开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