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欧洲绿色政策推进面临争议

2023-06-13 08:47来源:电联新媒作者:李天娇关键词:绿电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欧盟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欧洲绿色协议”,希望能够在2050年前实现欧洲地区的“碳中和”,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抑制气候变化等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在经历了新冠疫情、能源危机后,实施欧洲绿色协议所需要的巨大投资成本,正在使欧洲各国的立场和主张发生着转变,持续不振的经济增长疲软和下行风险使这些绿色政策的推行面临争议和阻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作者:李天娇)

绿色政策暴露现实问题

在过去的两年里,欧盟提出了30多项旨在实现绿色目标的规定。近期,欧盟发布了与减轻能源危机和中、美贸易竞争影响相关的紧急规定,着力推动欧洲实现气候中和。这给欧洲各国政府和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并导致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呼吁欧洲放慢绿色转型步伐。

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消除欧盟“绿色协议”中可能对其民众产生负面影响的部分。欧盟官员担心,此举为那些寻求软化气候协议的国家开了先例,可能会阻碍提案的整体进程,并波及2050年净零排放的实现。

CEPS智库的高级研究员Christian Egenhofer指出,气候政策正在影响住房、交通或食品等民生要素,这使气候政策更具争议性,也更容易受到国内政治风险的影响。欧盟正与美国就《通胀削减法》陷入争执,与此同时,欧盟寻求减少对中国清洁能源材料和技术的依赖,这些材料和技术对绿色转型至关重要。

在政治层面上,欧盟气候计划的巨大成本摆在眼前,估计需要4700亿欧元的额外投资。随着明年欧洲议会选举的临近,官员和议员们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但“气候政策是社会的一种负担”这种认识正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加深。

欧洲各国对此态度各异,总体仍基于各国经济现状及贸易发展需求进行决策。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呼吁暂停实施新的欧盟气候法规,他认为暂停环境限制将有助于欧盟企业继续在本土的生产。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虽然赞扬了绿色协议,但仍表示要谨慎实施,在牢记碳减排首要目标的同时,也要考虑行业产业发展,并呼吁暂停引入保护自然相关的欧盟立法。

彭博社指出,“对《绿色协议》精神造成最大损害的可能是德国”。今年年初,德国在最后一刻否决了欧盟的内燃机禁令,德国的汽车行业有大约78.6万名雇工。作为老牌制造业强国,虽然保时捷和宝马等品牌定义了内燃机时代,但德国的电动汽车却举步维艰。2023年第一季度,比亚迪超过大众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比亚迪的一款畅销电动车型价格约为大众ID3的三分之一,但续航里程更长,也能更好连接第三方应用程序。

5月初,法国阻止了一项关键可再生能源改革法规的通过,该法规被视为绿色协议的关键部分——在欧盟气候战略中核能究竟该置于何地。欧洲议会也出现了关于放缓绿色转型的争议,议员们近日建议削弱一项关于工业排放的提案。欧盟委员会的气候主管Frans Timmermans多次表示,推进转型发展、调动公共和私人资金将是极其困难和复杂的,不采取行动只会在日后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明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之前,欧盟正在努力完成立法,其中包括两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然法案——各国恢复受损自然栖息地的约束性目标,以及到2030年将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半的目标。但在闭门谈判中,各国正在寻求对自然恢复法进行一长串修改。丹麦和荷兰等国希望修改法律,以确保仍能在正在恢复自然的地区建设风电场等基础设施。

转型短期前景困难重重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能源供给不足将价格成本传导至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1%,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4月通胀率为7.0%,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降趋势,能源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高企的因素仍在产生影响。一些研究机构预测,欧元区的通胀率可能在2024年底才能回归正常水平,在此之前,欧洲绿色政策的立法、实施势必受到关键的经济因素的掣肘。

除了充满分歧的内部环境,欧洲的绿色转型发展还面临着来自外部的挑战。2022年,美国不仅取代俄罗斯成欧洲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其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实行单边贸易保护,可能会促使欧洲的高耗能制造业以及新能源企业迁出。该法案将在未来十年为北美的清洁能源项目提供约3690亿美元的补贴和税收抵免,促进清洁电力生产并大力发展交通电气化、碳捕获、清洁氢等新兴清洁能源技术,这给欧洲工业化的绿色发展造成了压力和恐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荷兰贸易和发展合作部长Liesje Schreinemacher近日指出了欧洲绿色转型对中国供应链的巨大依赖。国际能源署公开报告指出,与传统能源不同,中国在光伏供应链的上游环节也占据主导地位。光伏制造中需要用到的关键矿物,采掘与冶炼集中于中国。中国供应了太阳能光伏产业中使用的绝大多数铝、锑、镉、钼、碲、锡和锌,并在铜精炼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由于中国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关键原材料(如光伏)、矿产加工能力的主导地位,西方经济体既要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又要监督国内对太阳能和汽车电池等清洁技术需求的增长。

继去年经历能源危机风波后,虽然欧洲市场能源转型仍处于全球前列,但欧洲是全球能源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区域,存在风电、水电供应链依赖度高,核电发展争议较大等具体问题。5月16日,欧盟正式发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根据法案的最终版本显示,欧盟国家将最终确定一个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到2030年使欧盟42.5%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但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预计到2027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将远低于欧盟的预测。

去年12月,欧盟签署了一项500kV黑海海底电缆建设的协议,据称,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将通过这条电缆向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市场供应绿色电力。但有专家表示,该项目存在成本效益和既定环境目标的实际可行性的争议。有匈牙利环保人士指出,该项目存在不确定性且在经济上可行性较低。目前,阿塞拜疆90%以上的能源来自不可再生能源,虽然电缆未来的能源来源应来自于里海的风力发电场,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电厂还未动工。有传言说格鲁吉亚也具有水力发电潜力,但当地环保人士警告称,格鲁吉亚的发电能力长期以来被过分夸大。格鲁吉亚的河流由北极冰川形成,由于气候变化,冰川正在减少,无论是满足国内需求还是外送电都存在现实问题。

即年初在电力市场改革问题上产生分歧后,欧盟各国对待核电的态度泾渭分明。2022年法国核电频出问题,但法国近期仍就核电是否纳入可再生能源与欧盟博弈,在欧盟现有的成员国中,近一半有在役核电。为力挺核能,法国日前举办了一场“欧洲核联盟”会议,呼吁建立独立的欧洲核供应链以及促进欧洲的核工业复兴。德国于今年4月关闭了最后三座核电站。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奥地利、西班牙、卢森堡、丹麦等国家认为,核能应该被排除在可再生能源目标之外;而法国、芬兰、意大利等国则认为,应该鼓励各国使用基于核能生产的氢气。6月19日,“欧洲核联盟”还将举行新一轮会议,欧盟委员会要求“欧洲核联盟”起草一份有关项目性质的联合文件。

欧洲的绿色转型发展和气候目标虽然充满雄心,但目前来看,短期内其“天时、地利、人和”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挑战。动辄变幻的国际形势、地缘关系,各国经济、产业发展的各自诉求,欧洲绿色转型仍需“上下而求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