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2023年“藏电外送”全面启动

2023-06-15 08:4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颖 次吉美朵关键词:电力交易源网荷储西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青藏联网工程年度检修工作圆满完成。6月12日,2023年度藏电外送正式启动,将为推动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夏季丰水期富余电力在更大范围实现优化配置、服务全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今年西藏预计外送电量18.2亿千瓦时,外送范围涉及华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5个区域和北京、上海、湖南等12省市。全年,通过藏电外送将为西藏自治区创造经济效益约5亿元,同时将帮助我国中东部等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81.5万吨。

2015年,西藏电网首次实现藏电外送。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累计实现水电等清洁能源外送超过114亿千瓦时,直接带动经济增长23.73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7万吨,为助力西藏清洁能源最大规模消纳、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为确保今年藏电外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国网西藏电力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科学合理安排“电力天路”检修,全力保障外送通道安全可靠运行基础上,积极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和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汇报沟通,深入落实《2021-2023年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甘藏电力互济协议》,认真编制了藏电外送工作推进方案。同时,积极加强省间电力交易组织协调,结合西藏电网安全运行约束条件,明确了以“水电+风光”统筹兼顾模式进一步推进年度藏电外送目标任务的整体工作思路。

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从电网外送通道利用、电能余缺互济体量等方面,充分挖掘藏电外送“时间”“空间”两个维度的潜力作用,持续加强电网设备监视运维,强化源网荷储协调运行,全力确保电力交易严格履约,为推进西藏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和加快构建“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贡献更大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西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