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碳”去哪儿了?这张图来告诉你!

2023-06-15 09:22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碳排放绿电交易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盼望着,盼望着,杭州亚运会即将迎来100天倒计时。为满足亚运绿电用能需求,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达6.21亿千瓦时。

你是不是也和小e一样好奇,亚运绿电从何而来?在绿色电能的这场长途跋涉中,“碳”去哪儿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我们从“碳排”的足迹里先找找线索。

在电力系统中,假设碳排放流是一条河流,它从“源头”(电厂)出发,顺着“地势”(电厂上网功率)进入城市乡村(电力系统),然后跟随一张密布的“河网”(输电网)流动,最终汇入“大海”(用户侧消费终端)。

这个过程,涉及发-输-变-配-用各大环节,要想减排脱碳,获得绿色电能,无论是源头发电侧,还是电网侧、用电侧,得一环不落、全线掌控,精准溯源每一度绿电。

这时候,我们需要用到“电能碳一张图”。

为切实有效解决碳排放实时感知难、碳流精准溯源难、低碳调控难等痛点,2023年,国网浙江电力打造了“电能碳一张图”数字化应用。

这张“图”汇聚了碳排放关键环节数据,通过采用能源网络碳流分析与精准溯源方法,能够从电厂到用户,层层追踪碳排放,为电力碳排的追本溯源、测算分析、决策优化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杭州亚运会攀岩项目比赛场馆——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一场关于绿电的溯源之旅正在发生。

640 (40).jpg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对杭州亚运会攀岩馆周边线路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许杨摄

在“电能碳一张图”上,搜索定位攀岩中心,即可开始电能碳足迹溯源。此时,通过系统界面能够直观获取场馆的电碳因子、碳排放量总量、用能结构等信息,并显示出一条连接到该场馆的电能传输路径,从用户到输电线路到变电站到电厂,像开汽车导航一样,沿着场馆电力线路一路向上追踪,至“西电东送”浙江终点——绍兴换流站,是数千里外宁夏能源基地的风、光,点亮了攀岩中心场馆。绍兴亚运场馆羊山攀岩馆绿电溯源界面图有了“电能碳一张图”的溯源功能,便可以实现绿电来源、绿电结构、绿电传输、绿电使用等信息的可信、实时、多维度可视化展示,帮助我们找到“碳”的踪迹,从而精准减排。

它是怎么做到的?

靠的就是,一库、一包、一屏。

1

海量共享“数据库”

数据是基础。依托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成果,“电能碳一张图”拥有了海量数据库。在源端,接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品类能源数据逾600亿条;在消费端,接入全省全部3万余家重点用能企业全品类能源数据。有了“量”和“质”的双重保障,数据监测、分析和服务便能更加得心应手。

640 - 2023-06-15T091800.721.png

全省重点用能企业接入可视化大屏

2

算法模型“工具包”

模型算法是核心。“电能碳一张图”构建通用型算法库,支撑电能碳协同分析、综合研判及预测预警等服务,可被业务直接调用;构建全域电能碳模型,如差异化“电-碳分析模型”、“能-碳核算模型”实现分级碳排测算,提升精准性和协同性。

640 - 2023-06-15T091818.710.png

国家电网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模型管理平台模型管理中心

3

全景动态“显示屏”

可视化平台是载体。“电能碳一张图”依托电网地理信息平台(国网版高德地图),实现电流、能流和碳流的全景动态展现,将能源监测、电碳协同、能源转型下的各项服务应用直接“上屏”,让数据更直观、清晰。

640 - 2023-06-15T091844.047.png

电能碳一张图首页

太专业看不懂?下滑到这里

总而言之,“电能碳一张图”通过汇聚多源数据、搭建模型算法、建设可视化大屏等方式,做到了将低碳肉眼化和绿电数值化。

那么,用户能从这张“图”上看出什么?进而从中获得什么呢?以企业用户为例。

1

“碳账户”

通过“电能碳一张图”,企业将拥有一个“碳账户”,记录和核算在生产、消费等活动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作为界定企业低碳贡献、减碳责任的工具,衡量企业环保意识和行动的指标。

“碳账户”覆盖了工业、能源、建筑等六大领域。通过碳账户,能够以“三维四色”赋码的方式区分企业碳排放强度,展示一定周期内企业各类能源实时使用情况,并按照电碳因子计算出企业碳排放量。同时,依托碳账户实施绿电抵扣激励,监测展示一定周期内企业清洁能源使用情况,并计算出企业通过利用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替代非清洁能源用电实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640 (41).jpg

浙江省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碳排管控平台

2

“绿能+能效”

基于“绿能+能效”为基础构建的绿能码,以绿、黄、红、橙四个等级可视化提示碳排放、新能源利用及碳中和进度,实现设备及时预警,时刻提醒电网及用户保持绿色区间数值,保持健康的用电状态。

640 - 2023-06-15T091931.226.png

浙江省明旺乳业有限公司绿能码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碳本身是看不见的,但通过碳账户、“绿能+能效”的可视化展现,“电能碳一张图”帮助企业用户找到了“碳”的踪迹,由此为企业的碳排放计量和优化提供了更为精准化、差异化的参考依据。

除了有助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外,也能够有效服务政府治碳和个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应用成效有哪些?

“电能碳一张图”让“碳”看得见,更让“低碳”看得见。目前,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方面初步取得成效。

1

助力企业节能降碳

明旺乳业公司通过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基于“电能碳一张图”提供的策略,预计每年降本72+151+63+100=386万元。计算明细是这样的:

通过对光伏等清洁能源消纳追踪,适时调整设备符合运行时段,拟合光伏发电曲线,降低尖峰电量占比,实现用能价格与负荷的优化配置,节省用能成本72余万元;

利用午段光伏发电余量,采用电动叉车适时充电,提高光伏利用率,实现电能替代提升,节省成本151余万元;

构建智慧用能管理模块,挖掘能效提升空间,实施冷水塔技术改造,节省用能成本63余万元;

推动光伏绿电政策落地,为企业纾困,享受光伏绿电8.8折优惠服务,节省用能成本100余万元。

640 - 2023-06-15T092052.826.png

明旺乳业基于“电能碳一张图”应用实践

2

优化电网运行方式

在绍兴新昌的回山微电网,电能碳一张图正发挥着实时看板的作用,挖掘出回山微电网的低碳调度潜能。

通过碳效分析和重点监测,“电能碳一张图”发现回山地区电网运行情况有个明显特征:白天区域内水电站发电后,电能出现倒送电网情况,但到了晚上水电站停运后,区域内用电又完全依赖电网供电。

针对这个问题,“电能碳一张图”对其历史数据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之后将计算得出水电倒送电网的时间区间、倒送负荷大小以及应对策略,形成回山微电网低碳调度最优策略并下发。

绍兴新昌回山微电网目前,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正考虑现场实际情况,在区域用电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当前电网的实际情况推进回山微电网的低碳调度运行模式,通过回山地区的绿电尽可能100%本地消纳,来降低绿电的线损和网损,提升回山区域的绿电消纳和低碳水平。

当丝绸之路的光和东海之滨的风,经由一张庞大的绿电交易网络,共同点亮亚运的灯火,当绿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鲜明底色,让“碳”无所遁形,也让无数的“低碳”实践落地生根。

值得一提的是,“电能碳一张图”仅是国网浙江电力绿色数智新跨越的一块拼图。在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版图中,国网浙江电力将低碳实践与“数字浙电”深度融合,还推出了“双碳大脑”“节能降碳e本账”等服务企业提升综合能效的应用。这些数字化建设“尖兵”的加入,不仅让“能源”活起来,让“碳排”降下去,也让浙江跑出了“绿电”加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