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实地探访:今夏湖南电力保供怎么样?

2023-06-20 08:33来源:电网头条作者:王一凡 柴庆朋 李勤奋关键词:电力供应电力供需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被喻为工业发展、城市运行、社会运转的“血液”。经济企稳回升、入夏后不断升高的气温,都对电力供应保障提出更高要求。

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 作者:王一凡 柴庆朋 李勤奋)

仲夏之时,记者来到湖南,感受不夜城长沙“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盛景,看国网湖南电力突出“四主体”定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企协同、网源荷储协同,以电力保供之稳,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政企协同水火齐发力

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提升电源发电能力,保障重点电源支撑,是做好电力保供的重点。作为一次能源匮乏的省份,湖南省政府相关部门与电网、发电企业联动互动,深度挖掘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潜力。

“无人机在煤场高空绕飞一周,电煤储量数据已传回。”6月13日,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团队成员何洪浩紧盯着无人机传回的图像数据。他和同事利用图像识别和3D成像技术,3小时便可完成全煤场电煤储量的实地盘核。

火电是电力保供的“压舱石”,足够的存煤量是保障火电机组供电能力的前提条件。受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的委托,湖南电科院的“电博士”团队成员,已经连续3年进驻湖南当地电厂协助开展电煤储运工作。

“从电煤月度库存量、消耗量,各火电企业长期协议履约情况,湖南煤炭企业供煤情况等方面详细分析湖南省电煤购存现状,从量、价、运等多个维度盘清电煤‘家底’。”何洪浩介绍,他们会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向电煤长协履约率较低的电厂发送预警通知,提醒电厂提前做好应对,与电厂协力共同保障电煤供应。

此外,“电博士”们还深度参与全省各大型火电厂机组的检修与设备整治,在迎峰度夏前完成全省16座大型公用火电厂41台机组的隐患排查,确保火电机组具备稳发满发能力,达到稳供目标。

北拥洞庭、南绕四水,湖南水电资源丰富,但小型水电站较多。在湖南,并网的110千伏及以下小型水电站有3000余座。如何让分散在各流域的小水电在湖南电力保供中出上力?

“我们把全省的小水电统一管理,群调群控。这样做不仅能够合理利用来水,让电站多发电,而且能够把从前分散粗放管理的小水电聚合起来,达到较强的顶峰效果。”湖南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袁劲松说。

为深挖调峰潜力,国网湖南电力全力开展流域优化调度技术研究,梳理全省“湘资沅澧”4个流域及骨干水电站的主要技术参数,以水文、气象、电力等多源数据为基础,利用先进算法,整理流域内各水电站的降雨情况、运行工况等信息,综合考虑区间径流、调度调峰要求,建立了小水电流域水文预报、流域调度模型,协助各水电站科学安排发电计划,促进整个流域的水电站协同运行。

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湖南电网小水电顶峰最大出力达到502万千瓦,较常规运营方式增加204万千瓦。在袁劲松看来,科学群调群控大大提升了小水电的顶峰能力,这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同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省间互济多通道

力争外电1000万千瓦

“开机!放线。”6月2日凌晨,湘潭市岳塘区红旗村灯火通明,地面、空中作业人员相互配合,崭新的银色铝绞线缓缓升高。这是韶山换流站—500千伏株洲云田变电站Ⅰ、Ⅱ回50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零点施工现场。

±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甘肃酒泉祁连换流站,东至湖南韶山换流站,额定输电容量800万千瓦,能将甘肃的“风光火”打捆送至湖南。自2017年投运以来,其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这一条特高压的输电能力大约相当于全省用电负荷的15%。

“正在进行技术改造的这条线路,正是±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送出线路。”项目负责人湖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徐用超介绍。近年来,湖南经济持续向好,用电负荷不断增加,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原有导线的设计输电能力已无法满足需要。开展线路改造,正是为了保障省外来电顺利送达千家万户。

除了通过这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受入甘肃的电力,湖南电网还通过两回特高压交流线路和三回500千伏线路与湖北电网相连,通过两回特高压交流线路与江西电网相连。2022年,湖南经受了夏季电力4043万千瓦历史最大负荷考验。其中,省外来电最大能力突破1200万千瓦,可见外电对湖南的重要性。

6月11日,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投运后,每年将再为湖南输送超过360亿千瓦时电量。此前一周,湖南能监办发布关于做好迎峰度夏期间湖南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争取外购电,通过多通道实现多省份购电,力争完成度夏期间晚高峰外购电力1000万千瓦目标。这表明,通过特高压输送省外来电保障湖南电力可靠供应,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袁劲松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与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已多次赴甘肃、四川、宁夏等送端省份洽谈中长期购电合同事宜。”

节能项目省一点

“光储充”增一点

电力保供,用户是主人翁,荷与源网储协同发力,才能达到最优的效果。“湖南省居民用电占比较大,夏季用电高峰的主要负荷来自空调。”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处长王阳光介绍。在负荷侧,居民用电基本不可调控,但企业用电负荷调控,却大有可为。

“以前,我们公共区域空调、热水管网及阀门老化、锈蚀严重,导致能源利用率低。不仅费用高,而且存在较大的能源浪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服务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 谭辉雄介绍。从2021年开始,湖南电力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承接了该院的能源托管项目。

合作过程中,该公司建设了现代化能源站,升级冷热源主设备,排查检修服役时间较长或存在严重问题的泵组,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增加制冷机房及锅炉房的传感系统,实现对主机设备的动态监测、能源系统的智能化管理。“你看,现在空调制冷效果特别好,办公区比以前清凉舒适,每年还能节省用能费用81万元。”在该院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艳霞看来,能源托管节能又省心。

“托管的能源项目还可作为一个整体参加电网需求响应。控制中央空调冷冻水的温度,可减少电力负荷400千瓦~800千瓦。”湖南省综合能源公司区域低碳服务中心项目经理朱赞说。

这样的节能类重点项目,湖南电力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在2022年完成了39个,全年可节省电量2000万千瓦时。

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长沙市望城区腾飞路,是全球规模领先的铝箔、铝膜板生产企业。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线,对于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极高。现在,晟通科技园区的厂房屋顶、停车棚上都装上了蓝色的光伏板。

“我们建设了光储充一体化项目,一期的储能总容量为1.58万千瓦,储能两充两放,每天最高可提供约8万千瓦时错峰电量。”晟通集团董事聂旭东介绍说,“二期项目预计在6月中旬并网送电,预计每年可发电900万千瓦时。”

“建设自有光储充一体化项目,不仅能够应对突发情况,保障厂区电力可靠供应,还能参与电网调峰,助力电力保供。”湖南长沙望城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邓超说,“我们计划在晟通集团光储一体项目第二期并网仪式上,邀请多家意向企业现场参观,让更多企业了解光伏储能项目。”


多种“充电宝”上阵

稳定“风光”助保供

近年来,湖南省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大,作为“稳定器”的大型储能电站建设也在提速。

从长沙城区往北20多千米,是黑麋峰山腹,那里有一个超级“充电宝”——国网新源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6月13日,在地下70多米的厂房,3台机组正在高速运转。该站运维检修部主任傅勋利介绍,电站共有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满发情况下可满足长沙八分之一的用电需求。

“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由华中电网统一调度,每日按照负荷曲线,机组开启抽水或以发电模式运行。”傅勋利说,发出的电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华中电网,发挥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事故备用等作用。电站投运以来,降低了火电调峰率,增加了新能源的消纳。

目前,汨罗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装机140万千瓦的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投运在即,省内最大、装机240万千瓦的安化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如火如荼。未来,加上黑麋峰,这4座电站雄踞洞庭湖水系,将对湖南能源保障形成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电化学储能电站同样发展迅速。6月5日,在岳阳华容县章华镇,一座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投运。湖南电化学储能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00万千瓦。和抽水蓄能电站一样,电化学储能电站也具备十分灵活的调峰能力,可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为电力保供助力。

“既要抱住西瓜,也要捡起芝麻。”正如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计划处处长王阳光所说,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大家将拼尽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