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我国公布近1400款车型碳足迹数据

2023-06-21 10:57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张冰关键词:碳足迹低碳转型汽车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久以来,汽车供应量与零部件制造企业主要依靠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模式,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与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是对实现我国经济社会低碳转型至关重要。”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史永万日前在2023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交流会上表示。

这场成果交流盛会由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碳数字)有限公司发起举办,来自行业内的嘉宾代表在现场畅谈汽车“脱碳”,分享创新经验。

目前市面上哪款车型碳足迹最高?未来又如何更好促进汽车全产业链低碳转型?在这场成果交流会上都可以找到答案。

公示近1400款在售车型的碳足迹数据

有数据显示,汽车产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7.3%。为实现低碳经济目标,汽车产业链需要全面加速低碳转型,实现从材料生产、车辆制造到汽车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为此,中汽碳数字开发了中国汽车产业链碳公示平台(CPP)。平台自2月上线来,已累计公示近1400款乘用车及其零部件车用材料三大类产品的碳排放数据,包含碳足迹、碳减排量、碳标签等十多项数据信息。

从燃料类型来看,纯电动乘用车碳足迹最低,柴油车碳足迹最高,纯电动乘用车相较汽油乘用车碳足迹降低32.9%,相较于柴油乘用车碳足迹降低51.7%。

中汽碳数字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冬昶总结道,同级别车型中多数情况下,各燃料类型碳足迹按照柴油车、汽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常规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顺序依次降低。同燃料类型车型中多数情况下各类型的碳足迹按照SUV、MPV、轿车的顺序依次降低。

推动中小企业协同降碳减碳

汽车产业链具有链条长、覆盖面广、配套企业多等特点。在整个产业链中,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近90%,要实现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联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开展减碳行动。

而对比大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经营、融资等压力,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为更好引导中小企业向低碳零碳发展模式转变,中汽碳数字全面启动中小企业碳排放管理援助计划。

“我们计划联合整车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共同面向工业领域中小企业开展碳管理援助计划,通过普及理论技能、开放数据资源、提供核算工具、搭建人才资源平台等工作,推进工业绿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引导工业企业向低碳、零碳发展模式转变。”中汽碳数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树杰在会上介绍。

据悉,未来援助计划还将联合金融机构推动绿色金融手段与工具融合,并将制定详细的项目管理计划,对援助企业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纠正,并保障援助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度,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中小企业的协同降碳减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足迹查看更多>低碳转型查看更多>汽车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