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燃煤机组烟气余热及水回收系统变工况特性和调控策略

2023-06-21 13:37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燃煤机组煤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观点凝练

摘要:针对燃煤机组烟气余热及水回收系统展开研究,基于物质、能量平衡以及等效热降法分析了系统的节水节煤能力,进而建立了系统变工况分析模型,研究了环境温度和调控策略对系统性能及状态参数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设计工况下系统节水潜力为15.34 kg/s,节能潜力为2.75 g/(kW·h)。环境温度变化时,系统的部分状态点温度会随着环境温度降低而降低,环境温度为−20℃时,低温省煤器节煤量降至1.44 g/(kW·h)。为避免系统发生低温腐蚀,提出了运行调控策略,使进入电除尘器烟气温度提升至90℃以上,以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但低温省煤器的节煤量相比于未调整时降低了0.2 g/(kW·h)。

结论:本文针对燃煤机组烟气余热及水回收系统展开研究,并分析系统节水节煤能力,研究环境温度和调控策略对系统性能及状态参数的影响,分析结果如下。

(1)系统设计工况运行时,通过降低进入除尘器的烟气温度、冷凝脱硫塔之后的烟气温度,系统的节水潜力达到15.34 kg/s;通过低温省煤器回收余热至汽轮机回热系统,系统节能潜力为2.75 g/(kW·h)。

(2)环境温度变化时,系统的低温省煤器出口冷凝水温度、进入电除尘器烟气温度、MGGH系统循环水温度及烟气再热器出口排烟温度与环境温度有着良好的线性关系,都会随着环境温度降低而降低,低温省煤器节煤量也由设计工况(环境温度20℃)的2.75 g/(kW·h)降低至1.44 g/(kW·h)(环境温度–20℃),同时由于进入电除尘器烟气温度降低至90℃之下,系统可能发生低温腐蚀,需要进行调控。

(3)在调整了低温省煤器冷凝水质量流量之后,进入电除尘器烟气温度提升至90℃以上,可以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但是低温省煤器的节煤量相比于未调整时降低0.2 g/(kW·h),调控策略牺牲了系统的部分性能来保证系统不发生低温腐蚀。

引文信息

张国柱, 张钧泰, 文钰, 等. 燃煤机组烟气余热及水回收系统变工况特性和调控策略[J]. 中国电力, 2022, 55(4): 214-220.

ZHANG Guozhu, ZHANG Juntai, WEN Yu, et al. Study on off-design condi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control strategy of fluegas waste heat and water recovery system of coal-fired power plants[J]. Electric Power, 2022, 55(4): 214-220.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