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董事长 周雄:守安于心践安于行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25 09:3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周雄关键词:电力供应数字化国网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坚持从严从实 织密安全责任网

国网重庆电力围绕安全生产各参与主体,营造知责谋事、担责干事、尽责成事氛围,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突出安全发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思维和合规意识。

突出全员责任。开展各级领导班子安全述职和安全履责督查,抓好“关键少数”履职。强化专业部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风险管控到位。严格履行监督部门综合协调和检查职能,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安全责任落实。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深化“三单两卡”应用,全面捆绑、层层传递责任。

突出追责问责。实行事故事件和管理履责双调查,强化履责溯源考核,推动安全责任追究向全寿命周期、全业务链条延伸。

坚持守正创新 筑牢安全防护墙

国网重庆电力聚焦常态化、长效化目标,统筹抓好基础建设、数字化转型、应急管理等支撑保障环节,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聚焦基础建设。推进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着力解决基层骨干短缺的问题。开展“安全第一课”“安全生产大讲堂”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理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投入要求,切实改善安全设施、安全环境。创建统一安全文化,打造“渝电”特色安全文化品牌。

聚焦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智慧巡检、智慧监督、智慧现场、智慧应急等智慧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效率。推广智能监控、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管控数字化、智能化。

聚焦应急管理。全面推进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深化应用,加快构建统一指挥、系统完善、智慧高效、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预案实战化、常态化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抓常抓长 拧紧事故总开关

国网重庆电力常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把安全风险管控做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整治做在事故前面。

强化风险预警管控。强化“超前管理、突出预防”管理理念,及时抓早、抓小、抓苗头,推进安全管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健全牵头抓总、专业履责、政企联动、多维度管控的工作机制,将安全风险管控贯穿于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施工、运维检修、调度运行等业务全过程。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排查的安全隐患,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清单式、销号制的方式推动整改到位,严格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统筹两级督查资源,推动安全督查“三个协同”。开展异地远程督查和各单位交叉互查。按照“现场查违章、延伸查管理、穿透查责任”主线,溯源违章背后的管理问题。加大严重违章处罚力度,加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企业负责人安全业绩考核,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坚持综合施策 打好保供攻坚战

国网重庆电力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凝聚各方合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

加强电力保供机制构建。依托电力保供指挥部与电煤保障工作专班,坚持“政府主导、厂网协同、全社会参与、‘行政+市场’手段并举”,推动各方压紧压实保供责任。固化市级统筹调度管理、机组发电能力督导、节约用电等工作机制,协同全社会保障电力供应

加强大电网安全保障。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运行监测,安全完成9075项春检预试项目,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入夏。制定重要站线设备“一站一策、一线一策”运维保障方案,加强特高压及重要输电通道、重要电缆、重要客户供电线路运维保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加强供电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川渝交流、疆渝直流特高压工程相关工作,完善中长期电力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大电网作用,全力争取省间现货和应急调度支持。

安全生产是一场长期坚持、不可懈怠的持久战,国网重庆电力不折不扣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任务,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国网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