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贵州: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更好地引导用户参与削峰填谷

2023-06-27 08:48来源:贵州省发改委关键词:电价分时电价贵州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贵州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黔发改议复字〔2023〕18号 ),其中提到,2023年以来,贵州省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一是释放煤炭优质产能。项目化、清单化实施“六个一批”煤矿分类处置措施,推动露天煤矿建设,为全省煤电安全稳定供应提供支撑。二是加强电煤履约监管。逐月通报电煤合同履约情况,持续加强合同履约监管,确保电煤中长期合同按序时进度履约,保障发电用煤需求。三是加强水电蓄能调控。有序消落汛前水位,提升汛末水电蓄能水平,为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奠定基础。四是优化电力运行调度。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和中长期气象预测,优化汛期水火风光出力,统筹省内用电需求和外送电计划。五是完善煤电运行机制。对顶峰出力电量实行阶梯式奖补,激励燃煤发电企业顶峰发电,建立完善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机制,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保供压力。六是研究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我省实际,完善出台我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更好地引导用户参与削峰填谷,促进储能产业发展,促进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七是加快煤电项目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和新项目加快开工,提升我省电力装机水平。

详情如下: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黔发改议复字〔2023〕18号 )

余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企业用电保障、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电价管理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我省实施有序用电

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由于受电煤供应紧缺、发电能力受限、电力负荷增长较快以及遭遇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电力供应出现缺口,全国多个省区执行了有序用电。2022年7月份后,我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夏秋冬连旱,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近57%,2022年年底全网水电蓄能33.3亿千瓦时,仅为2021年年底的一半,为2015年贵州大型水电项目全部建成以来同期最低。在此情况下,全省水电出力严重不足,加上火电顶峰发电能力提升困难,2022年12月份遭遇极寒天气时,居民取暖负荷陡增,省内电力供应出现缺口,我省按要求实施有序用电,影响了部分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用电。

二、多举措保障工业企业安全稳定用电

2023年以来,我省提前谋划、统筹推进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一是释放煤炭优质产能。项目化、清单化实施“六个一批”煤矿分类处置措施,推动露天煤矿建设,为全省煤电安全稳定供应提供支撑。二是加强电煤履约监管。逐月通报电煤合同履约情况,持续加强合同履约监管,确保电煤中长期合同按序时进度履约,保障发电用煤需求。三是加强水电蓄能调控。有序消落汛前水位,提升汛末水电蓄能水平,为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奠定基础。四是优化电力运行调度。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和中长期气象预测,优化汛期水火风光出力,统筹省内用电需求和外送电计划。五是完善煤电运行机制。对顶峰出力电量实行阶梯式奖补,激励燃煤发电企业顶峰发电,建立完善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机制,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保供压力。六是研究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我省实际,完善出台我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更好地引导用户参与削峰填谷,促进储能产业发展,促进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七是加快煤电项目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和新项目加快开工,提升我省电力装机水平。

三、我省电价水平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

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推动火电企业发电成本大幅增加,全国煤电平均市场交易价格较基准价上浮,尤其是2022年四季度以来,煤电市场交易价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近20%,以实现煤、电价格有效传导,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因此,2022年全国工商业电价均较2021年出现上涨,但我省电价在全国仍处于较低水平,2022年大工业平均电价从高到低排名全国第23位左右,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排名全国第25位左右,电价存在比较优势;与周边省区相比,我省电价仅高于水电资源丰富的云南省。

2023年度,我省组织发电企业、电力用户自主协商签订电力交易合同,一方面促进煤电企业疏导发电成本,另一方面兼顾下游企业电价承受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签约均价低于重庆、广西、湖南等周边省份。

2023年5月20日,我省印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第三监管周期贵州电网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黔发改价格〔2023〕359号),贵州电网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继续下降,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第三监管周期我省大工业输配电价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分别排名全国第29位、28位、23位、24位,与周边省区相比,我省大工业平均输配电价处于最低水平,用电价格在全国继续保持比较优势。此外,工业企业可充分用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用电时段,通过负荷调整增加谷时段用电量,有效降低用电成本。

下步,我委将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下一阶段能源保供稳价相关工作,保障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2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贵州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