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刷新国内山地风电场建设速度 弥勒西风电项目表现亮眼

2023-06-27 09:17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三峡能源云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北部弥勒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三峡云南弥勒西风电场坐落于此。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5万千瓦,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被列入《云南省2022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和《云南省2022年度“重中之重”项目清单》,为云南省“8+3”首批风光项目中装机容量最大、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的项目,也是金风科技全球风电装机量突破1亿千瓦的里程碑项目之一。

科技.jpg

弥勒西风电场属于典型的南方山地项目,天气多变,夏季炎热潮湿,冬季凝冻,对机组的环境适应性及稳定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峡能源经过综合研判,选择金风科技作为项目合作伙伴,为该项目安装22台5MW级机组,66台6MW级机组,叶轮直径均为191米。

预计该项目年上网电量超14亿千瓦时,可满足近60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8万吨。

该风电场于2022年4月25日开工建设,当年9月完成首台机组吊装,12月首批机组并网发电,2023年3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用不到11个月的有效建设时间刷新了国内山地风电场建设速度之最。

在风电场建设过程中,由于当地地形地貌复杂,山体垂直梯度大,海拔起伏跌宕,项目建设面临运输道路狭窄、转弯半径不足、转运线路长、涉及林区、村镇民房、电力通讯线等复杂情况,施工难度大。

在三峡能源的统筹之下,金风科技团队与三峡能源建管中心、三峡能源云南分公司通力合作,协同中国电建昆明院、参建单位、运输单位等合作伙伴破解工程建设难点,对运输路线进行反复勘察,形成最优道路改造和运输方案,保障设备的通行安全,共同推动项目有条不紊高效建成。

风.jpg

项目调试并网期间大风天频发,为确保项目如期并网,项目团队在2023年3月当月完成了全场88台机组中的54台机组动态调试并网,顺利达成客户于3月内全容量并网的任务目标。自并网发电以来,项目机组运行表现良好。以2023年5月为例,金风科技弥勒西项目发电量1.51亿千瓦时,等效满发小时数275小时,发电效益出色。

基于对当地自然条件的深度理解,该项目中使用了目前国内山地风电投运单机容量最大、塔筒高度最高、叶片最长、起重量最大的金风科技6MW级别机组。机组叶轮直径191米,叶片长93米,塔筒高度110米/120米,最大起重量150吨。

金.jpg

机组采用弯矩解耦结构设计,应用偏航集电环,发电能力优秀,调度响应高效。依托平台化设计理念,实现主要零部件的模块化应用,依据不同机位的风资源条件进行不同容量、不同塔架重量配置定制化组合方案。同时,在智慧感知、智慧诊断、智慧协同方面实现智能化全面升级,搭载激光雷达和净空传感器,依托先进的控制系统让机组更智慧,场景适应性强,已在全国大部分区域实现批量装机,且运行稳定,获得市场认可。

彩云之南,风生绿能。金风科技始终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与客户共同打造一个又一个性能出众的标杆项目,为当地能源转型助力,用清洁电力点亮万家灯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三峡能源查看更多>云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