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近1GW!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发布21个新型储能电站试点项目

2023-06-27 13:17来源:湖北省发改委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电站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3日,湖北省发改委发布《省能源局关于开展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本次示范工作共收录21个新型储能电站,均为集中共享式储能电站项目,总规模接近1GW。

通知提到,湖北省能源局将根据项目名单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按照储能电站调节容量的5倍配置新能源项目,即可为950MW的新能源项目提供储能服务。

同时,通知还规定了各示范项目的施工时间,原则上项目开工时间不晚于2023年8月底,竣工时间不晚于2024年6月底(压缩空气类项目不晚于2024年12月底竣工)。

本次公布的示范项目,仅有2个项目使用锂离子电池,其余均为除锂离子电池外的新型储能。

21个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其中国家电投、中节能、华润电力等企业投资项目选择全钒液流电池路线,国家电投、中国能建等企业投资压缩空气储能,金风科技、中核集团、比亚迪则选择飞轮储能以及飞轮混合储能技术,广州发展、大唐集团投资钠离子电池技术,京能集团项目选择了铁锌液流技术路线,国家能源集团独立投建2个项目,分别是铅碳电池、熔盐储能技术路线。

项目名单如下:

1.png

原文如下:

湖北省能源局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发改委(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各有关储能企业:

《省能源局关于开展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鄂能源装备[2023]6号,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后,各地发改委(能源局)、各储能企业积极参与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工作。对储能企业自愿申报的55个项目,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专家评审、入围项目公示及项目建设信息确认等工作,并对公示期间相关单位提出的反馈意见开展了必要的核实与查证。经局长办公会研究批准,2023年全省共安排21个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均为集中共享式项目,项目名单见附件)。为推动试点示范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规范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确认表明确的相关内容开展项目建设,不得擅自变更建设规模、技术路线、放电时长等重要指标。我局将根据项目名单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按照储能电站调节容量的5倍配置新能源项目。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经竣工投运验收合格,方可配置新能源项目。

二是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各项目单位要依法依规办理试点示范项目的土地、安评、环评、施工等建设手续,做好初步设计、建设施工、安装调试等工作,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各地发改委(能源局)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项目建设施工、并网运行等环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电网企业要及时提供接入电网校核等服务,保障试点示范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各项目单位要在前期项目谋划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早建成、早并网,尽快形成对我省新能源建设和电力安全保供的有效支撑。原则上项目开工时间不晚于2023年8月底,竣工时间不晚于2024年6月底(压缩空气类项目不晚于2024年12月底竣工)。电网企业要提供优质服务,对于符合并网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并网、科学调度,确保试点示范项目尽早发挥作用。

附件:湖北省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湖北省能源局

2023年6月21日

( 来源: 湖北省发改委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