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项目正文

云南电网: 探索打造抚仙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智能电网先行区

2023-06-27 13: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智能电网智能化云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值盛夏,抚仙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

坐落于抚仙湖畔的广龙小镇,是云南省确定的抚仙湖保护战略重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和生态移民搬迁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高原湖泊生态文明建设搬迁工程。随着广龙小镇项目建设推进,云南电网公司主动迁改线路、优化服务,建成了智能配网示范区,以更优的用电服务迎接八方来客,也为下一步多点位开发抚仙湖沿线智能小镇提供了样板。

“现在,游客们过来入住都说太方便了。有了优质电的支撑,客房配套设施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好评不断。”澄江熹来客栈老板韩祖荣兴奋地说。

为服务好广龙小镇智慧化建设、打造云南省数字特色小镇示范区,玉溪澄江供电局主动谋划开展智能配网建设,广龙智慧电网综合示范区联络率、可转供电率、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自愈率均达到100%,供电可靠性达到99.9543%。

随着抚仙湖沿线旅游产业强劲复苏,仅“五一”假期期间,澄江市接待游客就达60.25万人次,同比增长481.56%。

“在抚仙湖沿线,像广龙小镇这样的特色旅游村(镇)有11个。以澄江广龙小镇为例,2020年仅有1座35千伏小村变供电站;而现在,随着智能配网建设不断推进,新建1座智能变电站,建成19台智能台区,更换36台智能开关,极大加强了小镇供电网架,将为地方特色民宿村建设发展更好赋能。”玉溪澄江供电局计划生产部副经理王代永说。

云南电网公司以“突出重点、打造样板”的思路规划抚仙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智能电网先行区,依托110kV尖山智能变电站,建设区域内全自愈配电网自动化、智能台区、充电设施、智能电表等应用,在自动化分段故障快速隔离的基础上,缩短故障定位范围,配网关键指标均达100%,初步建成智能运维、智慧用电场景。

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将充分总结广龙小镇智能化建设经验,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智能电网的优势,以智慧电网打造抚仙湖沿线特色旅游村(镇),着力解决抚仙湖沿岸的用电问题,建成沿岸特色旅游村(镇)高可靠性示范区,用更好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云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