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报道正文

英国海上风电计划总装机容量接近100GW

2023-06-27 14:01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英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国风能协会Renewable UK最新公布的EnergyPulse 6月份市场情报数据显示,英国海上风电项目计划总装机容量接近100GW,保持积极态势。具体数字为97944 MW(98GW),比一年前预计的91287 MW(91GW)有所增加,和2023年度第一季度基本保持一致。

其中接近一半的容量(41GW)位于苏格兰附近的北海海域,另有约34GW位于南部的英格兰北海海域,而爱尔兰海域接近9GW。

11111.png

但Renewable UK发出警告表示,英国海上风电业界不能自满,并呼吁英国政府拿出支持国内制造业发展的措施。

计划总装机容量,又叫管道容量(pipeline of offshore wind projects)包括处于各个开发阶段(已运营、在建、审批当中或计划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的全部装机容量。

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还是风电计划总装机容量。

22222.png

目前,中国以157GW的计划总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一,英国以98GW排名第二,其后分别为美国(82GW)、瑞典(76GW)、巴西(63GW)。

33333.jpg

已并网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国家排名

在已并网装机容量(已运营海上风电场)方面,中国以29.3GW的并网装机容量全球领先,英国以13.6 GW排名第二,其次分别为德国(8GW)、荷兰(3 GW)、丹麦(2.3 GW)、比利时(2.3GW)、越南(1.2GW)。

2020年底,英国以10.4GW的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领先于中国的7.7GW并网容量。但到了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一年内投入产能16.9GW,增加了一倍多,一举超过英国夺得头把交椅。目前,中国占据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48%,接近一半的份额。

而根据咨询机构WoodMackenzie在今年4月发布的统计数据,全球海上风电计划总装机容量已达到1.23TW(1230GW),比去年增加了近400GW。

在漂浮式海上风电计划总装机容量方面,英国以32GW的容量排名第一,瑞典以25GW排名第二,其他还包括爱尔兰有约16GW的计划容量。今年3月,英国政府启动1.6亿英镑漂浮式海上风电制造投资计划,希望提高海上漂浮式海上风电供应链能力,推动成本降低和海上漂浮式风电技术商业化,实现产业、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效益,确保额外的电力供应,加速实现到2050年实现净零的目标。这笔资金将进一步完善深水港口基础设施,支持私人投资新建工厂,以大规模生产漂浮式海上风电的主要部件,提高英国苏格兰、威尔士等地的漂浮式海上风电能力,并确保英国在新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RenewableUK首席执行官Dan McGrail表示这些数据显示英国和全球的海上风电计划装机容量还在继续快速增长,预示着各国都在大规模准备新的项目。但他也警告说,"虽然英国在固定基础和漂浮式海上风电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英国业界绝不能自满。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并提出了明确的未来发展计划和产业战略与之配套。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以及欧盟的《绿色工业计划》,都明确大力增加对海上风电的投资。”

因此,Dan McGrail认为英国还需加倍努力,支持并加快海上风电的发展。他表示RenewableUK正在推动财政大臣在秋季预算中提出新的措施,以激励对英国的海上风电制造业投资,否则这些投资可能会流向英国以外的地方。

RenewableUK的警告与ABB公司的估计不谋而合,ABB表示到2030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必须增加2.65倍,从13.7GW增长到50GW,才能达到2030年的目标。也即未来7年,还需要额外增加24个项目,才能满足需求。而一旦完成目标,英国来自海上风电场的电力供应将从18%跃升至62%,可为约2998万个英国家庭提供可再生电力。

444444.png

ABB提出的英国海上风电倍增计划

ABB公司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降低开发新风电场的成本,加快项目规划和许可过程,确保供应链建设,并升级电网基础设施,这一才能支持电力和电网连接的大规模增长。从而帮助英国解决目前的能源价格危机,大大增加英国的出口能力,同时为工业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清洁的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总装机容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