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项目正文

辽宁±500千伏穆家换流站双极直流系统一次解锁成功

2023-06-29 09:2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洋关键词:换流站直流输电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3日22时59分,±500千伏穆家换流站双极直流系统一次解锁成功,标志着该站2023年年度检修工作完成。

穆家换流站是±500千伏呼伦贝尔—辽宁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也是我国首个采用直流输电技术的煤电基地电力外送配套电网工程,承担着西电东送、优化东北地区能源配置的重要任务。6月14日,该站启动年度检修工作,包括16项检修、1项技术改造、1项大修、8项隐患治理、26项特殊检修等作业项目。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各参检单位落实精巡检、精检测、精评估、准检修的“三精一准”检修策略,安全有序推进各项检修工作。

换流变压器是换流、逆变两端接口的核心设备,本体储油量近百吨,如遇火灾时不能快速排油,将严重威胁换流站安全。升级改造换流变压器排油系统是本次年度检修的重点工作之一。改造前,国网辽宁超高压公司组织运行、检修、试验、二次等专业员工与施工单位进行讨论,结合工期安排、安全注意事项等制订施工方案,配置各类物资设备,并就如何避免电缆损伤、人员触电等内容开展安全教育。

在换流变压器排油系统改造过程中,换流变压器区域设备要同步开展例行试验项目。排油系统改造作业主要在换流变压器下方的卸油池里进行,而设备例行试验则需要拆除换流变压器套管与母线之间的引线,属于高空作业。两项作业在同一区域开展。为了降低交叉作业可能带来的高空坠物、机械伤害等风险,国网辽宁超高压公司现场作业负责人协调安全监管人员优化作业次序,编制作业时间表,错峰开展施工。

6月14日,国网辽宁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蔡建宇、徐沐寒按照安排对换流变压器各部位开展前期检查。他们依次核查各相换流变压器本体排油阀门、检修阀门、电源空气开关等部位的关闭状态,观察设备各个指示灯,确认电源正常导通。随后,蔡建宇排查是否存在换流变压器防火罩变形、胶水脱落、螺栓腐蚀生锈等问题。与此同时,其他施工人员在卸油池改造区域内清理鹅卵石,挪开鹅卵石下方的格栅,以便拆卸需要改造的排油管路,为后续敷设控制电缆做好准备。完成各项检查及准备工作后,施工人员开始改造换流变压器排油管路,并与法兰校对孔距,保证排油管路与法兰焊接牢固。

“针对本次换流变压器排油系统改造和设备例行试验中作业面间隔较近、作业人员分散的情况,我们加派人员监护,在施工现场协同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国网辽宁超高压公司安全专责郭雷明介绍。以往的作业中,远程安全督查人员可以通过布控球摄像头视频监控施工现场,了解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此次作业中,该公司增派违章督查队员来到施工现场协助远程督查,解决了视频监控中网络传输卡顿、无法近距离核查设备明细等问题,实现各作业点安全风险“线上+线下”双重管控。

6月21日,换流变压器排油系统改造工作进入尾声。施工人员完成控制电缆敷设,检查换流变压器本体排油模块、电动阀门、油流继电器、防火罩等部位,模拟排油场景,校验传动功能,核对信号上传情况。“变压器油顺利排出管道,油流指示计指示正确,没有渗漏痕迹。”17时,徐沐寒对照排油系统检修验收标准作业卡内容完成验收,确保各检查项目满足排油系统投运要求。

国网辽宁超高压公司在本次年度检修中升级改造了穆家换流站12台换流变压器及2台平波电抗器的排油系统。改造后,运维人员可通过监控后台实时监测阀门和电源状态,及时掌握排油系统整体运行动态,保障换流站重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流站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