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660MW梯级供热机组耦合电锅炉运行优化

2023-06-29 10:14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调峰煤炭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观点凝练

摘要:基于对660MW梯级供热机组耦合电锅炉运行特性分析,提出一种确定机组实时运行最佳经济背压的方法。试验表明控制机组主蒸汽流量和外界热负荷工况,参考最佳经济背压运行能有效增加机组的输出功率,可提高机组运行热经济性。机组梯级供热改造后,供热能力提升约440 GJ。在保证对外供热负荷不变时,梯级供热可降低发电机功率86 MW,提高机组调峰能力。在二档调峰工况对机组的经济性进行核算,发现相同热负荷下若采用电锅炉代替部分梯级供热量,电锅炉负荷每增加1 MW,机组折算标准煤耗升高约0.32 t/h。

结论:(1)在外界热负荷一定时,各电负荷段最佳经济背压不同,参考最佳经济背压运行,可有效降低机组发电热耗率和发电煤耗率。

(2)机组梯级供热改造后,2号机组供热能力提高约440 GJ,电锅炉全开状态下供热能力再提高170 GJ。在保证对外供热负荷不变时,梯级供热相比抽汽供热,机组出力可降低86 MW,电锅炉全开状态下机组出力可再降低50 MW,机组调峰能力明显提升。

(3)在二档调峰工况且相同热负荷下,若采用电锅炉代替部分梯级供热量,研究表明电锅炉负荷每增加1 MW,全厂折算标准煤耗升高约0.32 t/h。建议电厂非必要不必启动电锅炉。

引文信息

陈家伦, 蒋欢春, 卞韶帅, 等. 660 MW梯级供热机组耦合电锅炉运行优化[J]. 中国电力, 2022, 55(5): 189-195.

CHEN Jialun, JIANG Huanchun, BIAN Shaoshuai, et al. Study on operating optimization of 660 MWmulti-stage heating unit combined with electric boiler[J]. Electric Power, 2022, 55(5): 189-195.

(来源:中国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