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融合发展,向海而兴 ——第八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唐山举行

2023-06-29 14:19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全球海上风电大会远景能源海上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28日-29日,第八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此次大会得到了唐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由远景能源与《风能》杂志共同承办,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华电新能、华润电力、广东省能源集团、申能集团战略合作;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东方风电、中国海装、大金重工、阳光电源协办。1200位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海上风电产业链企业、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的高层领导和资深专家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阅读:河北唐山已规划4个海上风电场、总容量1.3GW!

重要资料!《唐山市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2-2035年)》

自2016年至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已连续举办了8届。历届会议聚焦时下海上风电发展热点,形成了广泛共识,在推动区域乃至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本届大会通过搭建系统化、多层次、前瞻性的海上风电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重点探讨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态势、海上风电降本增效与技术迭代、海上风电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唐山海上风电高质量开发等一系列议题,为与会者提供了一场高水准的海上风电盛会。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15.jpg

唐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乔朝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乔朝英指出,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拥有251公里的海岸线,4469平方公里的海域,海上风电年等效利用小时数在3200小时左右,发展海上风电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唐山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航定向,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坚持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抢抓国家出台《支持唐山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政策机遇,集中全市海上风能资源,高标准谋划建设北方国际风电产业园,强力推进海上风电产业链条化、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加快构建“风、光、水、火、储、氢、氨”多能互补的新能源格局。当前,唐山市已经规划海上风电场4个、总开发容量130万千瓦、总投资超170亿元。已确定海上风电配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超370亿元。其中,3个项目开工建设,还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取得核准,一批海上风电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即将陆续开工。我们坚信,唐山海上风电林立的盛景指日可待。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19.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钟俊在致辞中表示,海上风电是一个重要的海洋新兴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产业规模大的特点。我国拥有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海上风电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将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海上风电从探索期、培育期进入到高速的发展期,海上风电布局也从近浅海逐步向深远海挺进,在关键技术和制造能力及应用领域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和突破。目前正在吊装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是当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机型,这在多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领域的占比将越来越大,“双碳”目标的落实也加速了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进程,但目前海上风电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特别是经济性、技术先进性等仍有提升空间。海上风电造价仍然很高,通过这几十年的努力,国产化率基本达到100%,造价下降后将带来更强的竞争优势。优化开发,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造价,规范竞争秩序,这一切还需全产业链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23.jpg

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电力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毕亚雄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从更高远更宏大的视角为能源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发展海上风电至关重要。通过近20年海上风电发展,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比如越来越成熟且规范化的市场机制,提升了开发效率,明确了市场职责。越来越高效的产业链协同,有效降低了海上风电开发成本。通过高效整合规划设计、整机制造、施工安装、交通运输、运营维护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细化分工,利用产业集群效应,降低海上风电建设运营成本,促进海上风电高速发展。越来越有效的技术创新,大容量机组一体化设计,有效促进了海上风电降本提质。越来越高质量的风电试验场及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了海上风电的产业良性发展。越来越有利的网源协调规划及配套电网建设,对保障海上风电消纳起到了重要作用。合理的源网协调发展规划,海上风能资源富集地区骨干网架建设,充分保障了区域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与高比例消纳。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26.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提到,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国家与区域能源安全的必要选择,是拉动沿海地区产业升级、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切实行动。欧洲正大力发展海上风电,2022年8月欧洲8国在波罗地海能源峰会签署“马林堡宣言”,计划在2030年将波罗的海地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从目前的280万千瓦提高至1960万千瓦。2023年4月,第二届北海峰会通过《奥斯坦德宣言》,为环北海国家海上风电制定了明确的目标:2030年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2050年前将提高至3亿千瓦以上。综合当前发展条件以及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到“十四五”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需达到1亿千瓦以上,到2030年累计达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累计不少于10亿千瓦。为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简化核准手续及管理流程,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联动机制,协作进行整体规划,支持已核准项目有序建设;加快出台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管理政策;地方政府应重视海上风电发展,高效协同,为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建设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30.jpg

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海上风电迎来关键转折期,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近海资源开发接近尾声,深远海成为海上风电发展新方向。中国海上风电无论单机容量、风轮直径、基础形式、输电模式还是开发规模都与近海风电不可同日而语,漂浮式和柔性直流送出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还需要技术进步和经验积累。第二,近海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已全面低于燃煤电价,海上风电+成为开发新趋势。在需求侧定义供给侧的今天,绿电消纳能力决定新能源开发规模和进度。唐山的绿氢冶炼、氢燃料重卡替代,海南的零碳生物合成等新兴业态给海上风电消纳提供了新思路。第三,技术创新助推海上风机进入“大”时代,理性发展呼唤“长期主义”。大兆瓦、深远海对海上风机的可靠性要求更加严苛,需要产业链各环节坚持“长期主义”。整机商要加强基础研究、用技术创新解决成本、性能、质量的不可能三角,开发商则要充分考虑风电场全生命周期可靠性,给技术创新更多验证时间。第四,中国海上风电机组基本实现100%国产化,海上风电由大到强、走向国际。从2021年开始,我国风电企业出口步伐加快,当年出口容量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海上风电机组出口。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机组的容量、规模、价格、供应链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愈发明显。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34.jpg

在主旨演讲及报告发布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指出,我国化石能源资源禀赋不错,但已难以跟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双碳”目标实现在牵引着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也在支撑可再生资源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下一步是担当大任。需要强调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性,也就是资源的可再生性,伴随太阳的存在而自然存在,量值的大小与技术开发有关。目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量不足十分之一,对能源资源禀赋的认识有局限性,中部地区负荷很重,缺少煤、油、气,却没有认识到自己身边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低碳转型和能源安全并行不悖,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控的。因此,准确认知我国资源禀赋是了解本国国情的要素,也是影响我国能源政策、能源战略关键点。

微信图片_20230629140537.jpg

全球风能理事会战略总监赵锋谈到,中国海上风电一路走来,技术进步是重要的推动因素,结合目前全球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在欧洲召开的风能会议,或是美国及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大会,整机商都在呼吁技术进步。技术发展没有穷尽,但从产业链、质量安全角度,有必要放缓。14~15MW可能在欧洲成为2035年的主流机型。中国目前在吊装16MW机组,18MW海上机型也已经推出。可以思考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包括海外与中国媒体都在报道,很多样机处于测试过程中,未来的产品稳定和可靠性非常值得我们关注。通过推出新机型来降本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产业链配套和未来行业健康发展。

赵峰在此次演讲过程中,发布了《海上风电回顾与展望2023》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