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欧盟酝酿:"双反"中国电动汽车!

2023-06-29 17:14来源:中工汽车网关键词: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工汽车网获悉,6月28日,外国媒体报道称,欧盟正面临着对中国电动汽车施加限制的压力,因为担心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会以极快的速度和规模涌入欧洲市场,威胁到欧洲本土的电动汽车生产。

欧盟高级官员透露,由首席贸易执法官Denis Redonnet领导的欧盟委员会贸易保护部门正在讨论是否启动一项调查,允许欧盟对中国进口电动汽车征收额外的关税或实施限制,这也被称之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第一批调查结果将于7月12日公布。这意味着,如果欧盟贸易部门在调查中确定某些产品被补贴或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并且对欧盟的产业造成了破坏,那么欧盟或许就会限制从欧盟以外国家的进口。

欧洲电动化转型艰难

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装配内燃机的汽车奔驰1号在德国诞生,时隔149年后的2035年,欧盟宣布将不再出售内燃机汽车,为燃油车敲响了丧钟。

今年2月,经过多轮辩论,虽然遭到欧洲最大团体保守派议员的反对,但欧洲议会最终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和21票弃权的结果,正式批准了2035年欧洲停售新燃油汽车的议案。

在此背景下,欧洲各大车企开启了自己的电动化转型。

2021年5月,福特汽车在其资本市场日上宣布,公司将全面向电动化转型,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40%。此外,福特汽车还将其到2025年的电气化业务支出提高至超过300亿美元。

2023年3月,大众汽车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1800亿欧元,投资领域包括电池生产、在华数字化以及扩大北美业务。对于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汽车总交付量将增至约950万辆,销售收入实现10%—15%的同比增长。

不仅如此,奥迪还将在未来五年,向电动化和混动领域投资约180亿欧元,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增长到58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达到310万辆。

然而,“大象转身”并不一帆风顺。福特汽车为此走向裁员之路,以此来削减成本保持在电动汽车市的竞争力。2022年4月,福特汽车就因Ford Blue和Ford Model e业务重组,在美国削减了580个受薪和代理职位;同年8月,福特汽车再次裁减3000个受薪和合约工作岗位,被裁岗位主要在北美和印度地区;今年1月,福特汽车在欧洲裁员约3200人,包括多达2500个产品开发职位和多达700个行政职位,德国地区受到影响将最大。

中国新能源令人眼红

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年增长55%,达1010万辆。中国大陆成为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其中,有59%的电动汽车来自中国,比2021年上升15%。其次,欧洲是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为26%。相比之下,美国仍落于下风,仅占全球销量的9%,增长72%。

如此庞大的销量数据不免令其他国家“眼红”,试图通过政治手段重组市场局面。

美国


2022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2022降低通胀法案》,该法案将插电式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标准,修改为清洁汽车税收抵免标准,要求申请税收抵免的电动汽车必须是在北美总装。同时,美国财政部要求在新能源车型的所有电池组件中禁止出现美国政府实体清单企业。有分析认为,这是继《芯片与科学法案》后,美国在高科技及未来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上,对中国进行的又一次围堵,试图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以美国为中心重组全球供应链。

法国


5月15日,法国在巴黎近郊凡尔赛宫举行第六届“选择法国”国际商务峰会。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成为欧洲第一个改革汽车奖金分配标准的国家,这是我们在欧洲层面上引领的一场小革命。我们并不是保护主义者,法国不会关闭市场,但我们不希望使用法国纳税人的资金来加速非欧洲国家的工业化。”

2023年以来,法国接连出台生态奖励金、汽车置换奖励金、地方补助金、充电桩补助金等,推动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辆,鼓励将旧车替换为更新车型,促进可持续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的补贴,有近40%都给了“中国造”的电动汽车,这让法国政府无法忍受。尽管马克龙强调,法国调整后的补贴政策并不是“保护主义”,但我们有理由认为,马克龙的行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市场份额的冲击,法国也将成为欧洲首个对电动汽车补贴实施限制的国家。


日本


5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将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产品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经过两个月的公示期后,最新的出口管制预计将于7月23日正式生效。《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订消息传出后,中国贸促会、中国机电商会、中国国际商会纷纷发表严正声明,对日方措施表示反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声明,日方公布的措施未回应业界合理诉求,将严重损害中日两国企业利益,严重损害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中方将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不畏制裁出海加速度


蔚来董事长李斌曾感叹道,“国际化是特别艰苦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难度肯定比在中国市场要难一个量级还不止。”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于一穷二白的阶段。今天,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在质量、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海外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200万辆,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三汽车出口国;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332万辆,首次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如今,“全球第一”收获的季节到了。

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成功超越日本的104.7万辆,达到106.9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这个节骨眼,商务部未来将在三方面为中国汽车出口做好运输保障、金融服务、海外售后等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运输保障。促进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开展中长期战略合作,鼓励航运公司加快建设滚装船队,扩大汽车出口运力。

二、鼓励汽车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需要。

三、支持汽车企业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放眼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传统的德系、美系、日系巨头们犹豫不决之时,也给了中国传统车企转型以及新势力品牌崛起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