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CCUS试验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2000吨

2023-06-30 11:05来源: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作者:张鹏飞关键词:液态二氧化碳CCUS二氧化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从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获悉,该厂西233区页岩油二氧化碳吞吐补能试验顺利完成第一轮工作量,累计注入液态二氧化碳12000吨,“变碳为宝”“入地驱油”举措成为推动该厂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试金石”。

陇东长7页岩油油藏储层致密,依靠常规注水开发难以见效,而准自然能量的开发方式一次采收率较低。面对页岩油水平井自然能量开发递减大、采出程度低等一系列制约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的技术难题,该厂在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按照“连片补能、同注同闷同采”的思路,选取西233区西平235—42低产水平井开展二氧化碳补能试验。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是一项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新兴技术,对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低碳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地质研究所油藏研究室主任易红介绍。试验主要通过注入二氧化碳与地层原油发生混相,增加地层弹性能量,产生抽提作用,从而达到降低原油粘度、界面张力的效果,提高原油流动性和驱油效率,并通过矿化作用将二氧化碳永久封存地下。

“西233区页岩油二氧化碳吞吐补能试验是我厂参与的首个庆城油田CCUS试验项目,采用二氧化碳地层补能技术,可以使油井产量大幅提高,从而让 ‘驱油’和‘减碳’并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地质研究所易红说。

根据方案规划,该厂将在西平235—42井分三轮开展二氧化碳吞吐试验,预计单轮增油4458 吨,通过“埋碳”“减碳”举措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在“减碳”方面,大力实施天然气增产工程,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2.09亿方,全年力争实现6.5亿方生产任务。

围绕“双碳”战略,该厂按照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将新能源业务作为三大主业之一,积极探索新能源与油气能源多能互补,加速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截至6月28日,全厂已建成投运113处井站,装机规模达14.84兆瓦,累计发电量达到601.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009吨。

用绿色擦亮能源高质量发展底色。该厂坚持“建一个场站,留下一片绿色;开发一片区域,美化一方土地”原则,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先后投资上亿元用于生产环境改善,积极开展区域绿化提升与碳汇林建设,建成碳汇林百万亩,油区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态二氧化碳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