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南瑞继保构网储能再获验证!国内首例广域大网架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长期离网运行试验成功

2023-07-03 09:32来源:南瑞继保关键词:南瑞继保构网型储能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7日凌晨5时28分,内蒙古电网额济纳旗广域大网架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在220千伏泰额线零潮流解网时正式形成,离网系统安全平稳运行49小时后,于6月19日6时36分同期并入主网,标志着国内首例广域大网架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长期离网运行试验圆满成功。本次试验充分验证了南瑞继保基于构网技术的电网支撑型储能可以发挥传统同步发电机电压源支撑作用,具备构建100%新能源地区电网能力,获得电网用户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认可。

在此前5月26日的第一阶段试验中,额济纳区域电网成功开展了全国首次地区电网跨越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三个电压等级、广域大网架环境下的100%新能源黑启动试验。黑启动过程中30台电网支撑型储能PCS并行稳定运行,经受了长达262公里的单回110千伏线路空充及20兆伏安主变空投等严苛工况考验。

640.jpg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最西端,地域广阔,全旗总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额济纳区域电网是内蒙古电网西部桥头堡,担负着额济纳地区、策克口岸及黑鹰山等地的供电任务,供电范围覆盖额济纳旗东西约490公里、南北约324公里地域,区内输电线路总长950公里,历史最大负荷规模75兆瓦。作为全新能源装机的区域电网,风光装机容量达到110兆瓦。该区域电网仅通过440公里单回长链式220千伏线路与主网联络,无常规同步电压源支撑,一旦该220千伏输电线路检修或故障跳闸,将造成区域电网全域失电,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与企业生产。

为实现额济纳地区“绿电离网不停供”的目标,需要解决“新能源无短路容量支撑”、“广域大网架无功电压控制难”、“能量平衡优化复杂”等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一系列技术难题。面对新问题,南瑞继保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以采用构网技术的电网支撑型储能为核心,提出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30台、总容量25兆瓦/25兆瓦时电网支撑型储能、稳定控制、协调控制和能量管理系统在内的一、二次成套设备,全面实现区域电网源、网、荷、储一体化柔性协调最优控制,成功构建额济纳地区广域大网架“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

本次中长期离网运行试验在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在阿拉善供电公司的高效组织下,保留了额济纳区域电网的全网架结构、全新能源开机、全负荷品类,由5个电源场站、17座变电站、28台主变、25条主网输电线路以及77条供电线路组成。额济纳区域电网经历了94.94%极高比例新能源连续49小时运行考验,其中百分百新能源、百分百电力电子装备的“双百”模式连续运行时间达到22小时,期间还经受了10千伏线路接地故障、波动范围超过负荷总功率30%的大负荷双向大范围波动冲击、风电高风速切机等严苛考验。本次试验基于系统联络线潮流精准控制、电网支撑型储能的频率电压控制、并离网状态的快速自动识别等技术,实现了并网转离网的柔性切换。并离网状态识别“既快又准”,无需控制模式切换,调节控制连续平稳,用户供电完全正常。

本次试验证明了南瑞继保以基于构网技术的电网支撑型储能为核心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高可行性,能够满足新能源和负荷双向随机波动、全新能源高负荷供电、极热无风、晚峰无光等恶劣运行工况要求,可以实现暂态情况下频率、电压的快速恢复和稳态情况下频率、电压的精准控制;同时验证了电网支撑型储能对于广覆盖范围、大新能源开机条件下多运行方式、复杂运行工况的强适应性。

640 (1).jpg

本项目所采用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可有效推广应用于“高海边无”地区100%新能源离网运行、企业电网绿电开发利用、末端电网负荷保供等应用场景,其中的核心构网技术,南瑞继保已应用到储能、柔性直流输电、静止同步调相机等智能装备,这些构网型智能装备能够更好地支撑“沙戈荒”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包括100%新能源+构网储能经特高压直流外送、新能源+构网型静止同步调相机交流汇集并集中外送等多应用场景。本项目的成功实践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一种创新范本。

额济纳“源网荷储”示范工程两阶段纯新能源黑启动试验和全域离网中长期运行试验的成功,既是南瑞继保科研与产业化结合所提交的优质“答卷”,也是南瑞继保务实、求精、协作、创新企业文化的再次体现。未来,南瑞继保将继续围绕电力系统发展中出现的新需求、新问题,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工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新思路、新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瑞继保查看更多>构网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