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市场正文

350亿氢能项目遭遇“假央企” 甘肃打造氢能走廊很迫切

2023-07-03 10:31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氢能项目可再生能源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虽然此次轰动市场的350亿元氢能项目招标方为假央企,但甘肃打造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却是真雄心。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将为甘肃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甘肃有望成为我国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新高地。

自从国家把氢能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定位为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之后,全国各地都兴起了一股“追氢”热。目前已有30多个省市区将氢能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

热潮背后难免有些乱象,比如同质化竞争,招商引资良莠不齐,产业质量不高,不规范补贴带来的套利现象等。

最近,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一个350亿制氢项目遭遇“假央企”事件,是整个氢能大发展乱象的典型缩影。

这么大一个项目,连招标主体的资格审查都没搞清楚,可见当地招商引资的心态是多么迫切。

6月30日,酒泉市肃州区政府在其融媒体中心发布声明,终止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至此,这一假冒央企拿项目公开招标的舆情事件告一段落。

虽然此次轰动市场的350亿元氢能项目招标方为假央企,但甘肃打造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却是真雄心。

01 招标主体如何冒充“假央企”

6月21日,一份甘肃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EPC总承包招标公告,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文件显示,招标主体为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350亿元。

根据招标信息显示,该项目计划占地面积10万亩,建设4GW离网光伏,配套建设800MW/1600MWH储能设备,同时购置制氢设备8638台/套,该项目划建设时间为2023年10月-2026年12月,于6月14日已备案通过。

根据公告,这项号称350亿元的氢能项目,招标人为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招标公告称该专案已由肃州区发展和改革局批准建设。建设资金来自企业自筹,出资比例为100%。

1.jpg

图说:甘肃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备案证

来源:酒泉市肃州区政府网站

然而根据酒泉市肃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2年全区GDP为256.97亿元。也就是说,这个氢能项目投资规模比肃州区一年的GDP还要多出近百亿元。

财通证券分析,以项目总投资额350亿倒算,4GW光伏项目整体大约130亿,800MW/1600MWh储能设备预计16亿左右,则投资在电解槽、其他设施、施工和场地的费用总计在200亿左右,预计投资在电解槽的价格在100亿上下。

项目公布后,引发资本市场一阵骚动。A股的氢能源板块相关概念股连续数个交易日暴涨,甚至还有个股连续3天涨停。

然而,仅仅时隔6天,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就发布了项目终止公告。6月26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4GW光伏离网制氢项目EPC总承包终止公告》。终止原因是:“因采购人采购计划变更”。

该项目招标主体公司引发了行业高度关注,那么,中广通酒泉到底是一家什么企业呢?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广通酒泉注册资本为5000万,成立时间为6月12日。也就是说成立不到十天,便发出重磅招标公告。

1.png

图说: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企业信息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更引起市场关注的,便是其“央企全资子公司”的身份。据天眼查,追溯其股权结构,中广通科技酒泉公司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六级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国内五大发电央企之一。

1.png

图说:中广通科技酒泉公司与国家电投关联路径

来源:天眼查

6月2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不法企业假冒国家电投集团所属子公司有关情况的严正声明》,表明近期有不法分子伪造材料假冒国家电投下属企业,已向有关部门报案、举报。

通过公开资料查询,中广通酒泉确实跟国电投有关联,但为何国电投不承认这家公司?背后难道有更深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1.jpg

图说:6月29日,国家电投发布“打假”声明

来源:国家电投官网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澎湃新闻表示,经核实,中广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中广通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中广通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元伟达(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国电投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均与国家电投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都是假冒国企,其一切行为与国家电投集团无关。

6月30日,甘肃酒泉肃州区政府发布声明:终止该项目,将认真调查发改等部门在项目备案等环节是否存在违规问题,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查程序。

02 甘肃打造西部氢能产业走廊的真雄心

虽然此次轰动市场的350亿元氢能项目招标方为冒牌央企,但甘肃正在全力打造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确是不争的事实。

甘肃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境内拥有“世界风库”“世界风口”等标签的酒泉。

该省风能资源理论储量2.36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超过60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每年富余发电能力约600亿千瓦时。截至2022年底,甘肃新能源装机3258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50.01%。预计到“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

1.jpg

2023年1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意见》指出,甘肃将立足于本省各地区资源禀赋,利用“一带一路”通道优势和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过境的有利条件,以短期就近消纳为原则,长期外输消纳为目标,基于现有产业基础,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建设“一个走廊,两个示范区,两个基地”。

《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成可再生能源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年左右的制氢、储氢基地。氢能在各行业减碳作用明显,计划减少碳排放200万吨/年左右。引进培育氢能企业20家以上,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事实上,在甘肃省发布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之前,多家公司已开始在甘肃“落子”布局氢能赛道。

兰石重装于2022年9月发布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到2025年,公司在“制、储、运、用(加)”等产业链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氢能在甘肃省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10座左右,建成1-2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占到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20%。

2022年8月19日,中国能源与武汉众宇联合打造的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规划面积2.83 km2,总投资150亿元,将分三期建设,重点发展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

2022年11月11日,甘肃酒泉市人民政府与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能建甘肃酒泉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规划建设绿氢年产量1.7万吨、绿色合成氨年产量3.9万吨以及配套工程,总投资76.25亿元,一期投资23亿元。

今年以来,甘肃氢能产业延续了良好势头,呈蓬勃发展之势。

1月11日,东方氢能发布消息称,继中标甘肃庆阳公交项目后,在燃料电池交通应用领域再次斩获甘肃地区批量订单,成功签订甘肃省张掖市批量燃料电池公交车项目合同。本次签约项目是由东方氢能与华能甘肃、张掖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河西氢走廊”示范项目。

2月11日,甘肃省平凉海螺崆峒区峡门乡100兆瓦风力发电及制氢项目开工。该项目由平凉海螺公司投资,项目概算投资5.5亿元,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可为地方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89亿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万吨。

4月28日,甘肃省庆阳市举行氢能产业示范项目暨氢燃料电池公交运营启动仪式。由金龙客车研发生产的5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于当日上线运行,助力庆阳市建设氢能等多种能源互补的综合示范区,实现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全面升级。同一天,由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甘肃省首座加氢站也在庆阳市投入运营。

5月12日,甘肃省首个全绿电制氢项目――武威翌氢红沙岗可再生能源制氢及35KV绿电专线送变电工程在民勤红沙岗能源化工工业集中区开工建设,此举标志着甘肃省首个全绿电制氢项目将正式落户民勤。

03 写在最后

氢能产业,尤其是绿氢产业,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新兴产业,很多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成本还很高。各地一哄而上,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氢能产业,勇气可嘉,大规模投资也会加速这个行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和成本降低。

但比勇气和热情更重要的是,要理性思考好氢能产业的技术路线,因地制宜规划好产业的投产和应用场景。目前很多绿氢产业,仍处于示范阶段,离大规模使用仍有距离,不可贸然大规模投资。

希望此次中广通酒泉假冒央企事件,只是甘肃大力布局和发展氢能产业道路上的一个小插曲,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能为甘肃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

我们相信,随着氢能扶持政策持续出台及氢能项目不断推进,甘肃有望成为我国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新高地,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指日可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项目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