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浙江2023年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29.2亿千瓦时

2023-07-04 08:35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用电负荷用电量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日上午10时46分,浙江电网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13时19分,再次突破1亿大关,达到1.0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

这也是浙江电网历史上迎峰度夏最早进入负荷破亿阶段,较2022年破亿提早了8天。

(来源: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七月热力开场,降温用电需求急速上升

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有点早。

拿刚刚过去的6月来说,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来第二高,北方多地突破40℃高温“超长待机”,浙江平均气温也是热到同期前二。

入伏尚有一周时间,但进入七月,浙江多地已加入35℃以上的高温群聊,浙江慈溪、余姚、嘉善等地还包揽了全国高温前十名榜单,可谓“热力开场”。

以杭州为例,这两天最高气温达35℃,最低气温也高达27℃。相对湿度又在60%以上,湿热交加的“蒸桑拿”模式拉动空调用电大增,助推了浙江在今日实现用电负荷破亿。

不止高温,经济回温让破亿进入新常态

2021年7月13日,浙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继广东、江苏后,成为国内第三个最高负荷过亿的省级电网。

三年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进一步释放了用电需求,从一季度的数字走势来看,浙江以4.9%的经济增速,领跑长三角。增长动能协同拉动,消费服务全面回暖,生产生活基本恢复常态。

作为社会经济运行“晴雨表”和“风向标”,浙江全社会用电量6月份达5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4%。各项数据彰显出浙江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催生了浙江电网用电负荷再次破亿。

为了这个夏天,电力人已整装待发

从浙江省能源局获悉,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预计浙江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到1.15亿千瓦,同比增长10%以上。面对全省用电负荷持续增长态势,国网浙江电力提前谋划,积极应对。通过挖潜省内发电能力、增购外来电、调控空调负荷和企业移峰填谷等措施,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重大工程相继投运,迎峰度夏底气更足。

6月28日,220千伏孝丰输变电工程启动带电。至此,2023年浙江迎峰度夏保供稳价电网建设十大攻坚工程以超常规速度全部建成投运。其中,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容量投产更是为浙江新增400万千瓦大电源。从能源电力大通道建设到新能源送出,从网架结构补强到重大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一项项重大工程相继投运,有效提高了外来清洁电能接入与消纳能力,为迎峰度夏提供了坚强的网架保障。

内外互济,持续挖掘资源的互济和共享潜力。

一方面积极挖掘省内发电潜力,充分发挥调度数字驾驶舱作用,充分挖掘电源侧、受电侧、负荷侧各侧资源,生成增开燃机、增开小水电、双边交易、调用地区弹性灵活资源等辅助决策。

另一方面浙江与宁、新、青、川、闽等多个省(区)签订协议,达成长协外购电量1920亿千瓦时以上。开展浙皖电力置换互保互济,配合签署2023年迎峰度夏闽浙两省送受电合作备忘录,提升高峰期间电力供应能力。

政企共担,不断优化负荷精细管理,动员和唤醒“沉睡”响应资源。

创新探索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方式,挖掘电力移峰填谷潜力,编制迎峰度夏600万千瓦需求响应专项预案,力争今夏全省空调负荷柔性调控300万千瓦响应能力。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负荷预测应用的上线,让电力保供稳价形势研判更加智能。

最后,也呼吁大家:节约用电每一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负荷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