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报道正文

新疆乌尔禾增量配电网业务试点成效探析

2023-07-10 08:57来源:中新网新疆作者:王永飞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蓝天白云下,一座崭新的变电站坐落于茫茫的戈壁滩上。6月30日,这座新建的克拉玛依中晟220千伏变电站刚刚举行并网仪式,接入了国家电网。

猛狮光储一期项目已经基本建成,二期项目预计到9月底建成。克拉玛依市猛狮光储新能源有限公司供图。

新变电站取代了之前的乌尔禾区龙达110千伏变电站,对于乌尔禾增量配电网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这就意味着国家电网对乌尔禾增量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将实现翻倍,能够满足当地更多的用电需求。”克拉玛依光储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永说,变电站的功率就像一个水龙头的阀门,功率提高了,阀门的供水能力就提升了。

建设增量电网 破解用电难题

“当年家家户户都要备蜡烛,如今我家里还留着一大把蜡烛。”7月5日,乌尔禾区柳树街街道柳园社区居民岳菊香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

也许你会觉得奇怪,都21世纪了,还备着蜡烛干嘛?可是就在几年前的乌尔禾,蜡烛几乎是家家的必需品,甚至大部分商铺还自备了发电机。

这是因为,当年的乌尔禾经常停电。“由于历史原因,曾经的乌尔禾区电力网架基础薄弱,未能实现监测、服务及设备维护,供电保障能力薄弱,事故频发,严重影响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工信局局长闫昭瑞说。

据当地不完全统计,2013至2016年期间,全区累计停电超百次,年均停电近30次,每次停电少则个把小时,多则两三天。

“当年一刮风就停电,冰箱里的肉都坏了。”乌尔禾区柳树街街道柳园社区居民唐志琼说。

就连著名的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也因经常停电而遭到游客的投诉。电力不足严重损害着乌尔禾区在国内外游客心中的形象。

如何改变缺电的现状,既考验着当地党政的智慧,也折射着当地干部的作为。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网业务。

乌尔禾区委、政府抓住机会,落实中央电改文件精神,积极改革创新,于2016年12月8日成立克拉玛依龙达家宁配售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达家宁),主要负责乌尔禾区电力项目投资、电力供应以及配电服务等业务。

2017年5月12日,龙达家宁获得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成为《意见》下发后,新疆首家拥有配网运营权的配售电公司。

随后,龙达家宁开展了龙达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2019年1月17日,国家电网百口泉220kV变电站与乌尔禾区龙达110千伏变电站顺利并网运行;2019年4月18日,龙达变电站顺利完成了乌尔禾城区三条线路负荷的切换工作。

“至此,乌尔禾增量配电网正式建成,并开始为乌尔禾供电,彻底改变乌尔禾区长期以来的停电问题。”龙达家宁生产部经理王海龙说。

降低用电价格 打造招商优势

除了解决停电问题,建设增量配电网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乌尔禾区从此有了一定的电价定价自主权。

“全国各地的电价都是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供电公司只能按这个价格售卖;而增量配电网的电价可以由当地确定,只要不高于国家发改委的定价就行。”王海龙说。

电价是关系到增量配电网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这就为乌尔禾招商引资创造了便利,低电价成了乌尔禾招商的金字招牌。

6月30日,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在乌尔禾落地投产,低电价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乌尔禾给我们的电价低于每度0.30元,不到苏州当地电价的二分之一。”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虞雪荣说。

这可是一个不小的利好。虞雪荣介绍,单晶硅生产企业用电和用水的成本,占到非硅成本(除去多晶硅原料之后的所有成本之和)的20%以上。

“我们两期项目建好后,一年用电量达到17.5亿度,按乌尔禾当地电价计算,折合电价5亿元,这已经为我们节约电力成本上亿元。”虞雪荣说。

如今,在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坩埚、碳纤维符合材料、电池片、光伏组件、太阳能板背胶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和配套辅材项目正在向乌尔禾聚集。

在低电价等招商优势指引下,1至6月,乌尔禾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个,落实到位资金68.4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0亿元)的62.25%,同比增长43.08%。

借助增量配电网,乌尔禾低电价优势还有进一步扩展的空间。按照乌尔禾增量配电网的规划,未来该电网的电量可以辐射至北疆三地三师(阿勒泰、塔城、克拉玛依、第七师、第九师、第十师)。

“伴随着辐射范围的扩展及范围内用电需求的增长,通过电力市场交易,乌尔禾增量配电网的电价将更低。”王海龙说。

打造绿色电网 减少碳排放量

根据乌尔禾增量配电网的建设规划,乌尔禾当地配套了新能源发电项目,规划建设光伏总装机890万千瓦。

目前,建成并网的光伏项目共有三家:克拉玛依新特华光发电有限公司、新疆申能投资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恒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120兆瓦,年发电量1.6亿度。

在建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项目共有三家:猛狮光储、新疆油田、鲁能新能源,总装机容量1900兆瓦,年发电量28.5亿度电,其中,猛狮光储一期项目已经基本建成,二期项目预计到今年9月底建成。

“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通过多种调节措施,实现本地光伏电在我们乌尔禾增量配电网内实现稳定供应和消纳,从而实现增量配电网内供电与用电的平衡。”王海龙说。

在新建的克拉玛依中晟220千伏变电站,记者看到,猛狮睿达、鲁能新能源发电项目已经将电线架设到了变电站的围墙之外。

“将来我们有能力达到网内动态平衡时,这些新能源项目只要用一根几米长的电线就可以与变电站实现联通,这样新能源电就能实现就地消纳。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王海龙说。

陈学永介绍,根据业内计算公式,与煤电相比,一度新能源电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997千克,折算下来,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0.272千克。

“届时,我们乌尔禾增量配电网每年可节约10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84.2万吨、氮氧化物4.28万吨、二氧化硫8.55万吨。”王海龙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