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中哈能源合作:铺就共赢之路 实现繁荣发展

2023-07-10 09: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云松关键词:清洁能源火力发电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年来,以能源合作为代表的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促进共同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地区。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哈萨克斯坦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

“中哈率先开展产能和投资合作,形成涵盖52个项目、总金额逾212亿美元的项目清单,已建成的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江淮汽车生产线、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等大型战略项目,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实实在在造福了两国人民。”——2022年9月,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的署名文章,特别提到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等能源合作项目。

10年来,以能源合作为代表的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促进共同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

“直接改善了哈萨克斯坦电力格局”

在哈萨克斯坦南部江布尔州小城札纳塔斯的戈壁草原上,一台台白色风机巍然矗立,巨大的叶片随风转动,生产着无污染的清洁电能,这里便是为百万居民点亮绿色生活的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

在哈萨克语中,札纳塔斯是“新石头”的意思,这里因生产磷矿石而兴,又一度因矿产工业衰落而失去活力。今天,来自中国的建设者让这座小城在新能源发展的大潮中重新焕发出生机。

哈萨克斯坦面临电力生产结构单一和南北供需不平衡问题。火力发电在全国电力生产中超过80%,北方地区发电量占全国的70%,而南部地区电力消费量又约占全国的70%。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转型趋势日渐增强,哈萨克斯坦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更加迫切。为解决远程输电难题,同时推动哈萨克斯坦能源体系“去碳化”,中哈两国合作利用哈萨克斯坦南部风力资源充足的优势,开发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

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清单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额约1.6亿美元。2018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并完成了首台风机的装机工作。2020年9月,首批机组发电。2021年6月,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成为中亚首个成规模的风电项目。2022年,项目实际发电量超过年设计发电量3.5亿千瓦时,达到3.8亿千瓦时,满足了百万人口的用电需求,同时与同容量燃煤电厂相比,相当于节约标煤2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7.3万吨。

在风电项目控制中心,数十台电脑屏幕上不断更新着正在运转的40台风机的各项数据与参数。哈萨克斯坦员工安德烈正认真监控每台电脑,并仔细记录下相关数据。风电项目总工程师张亮向《中国能源报》特派记者介绍,该项目不仅为当地带来投资、创造就业、增加税收,还培养了此前在哈萨克斯坦几乎没有的清洁能源本土人才。

项目哈萨克斯坦投资方、维索尔投资公司管理合伙人阿尔马斯·丘金表示,风电项目是哈中产能合作加速推进的代表,不仅让札纳塔斯这个约2万人的小城赶上新能源发展步伐,更直接改善了哈萨克斯坦电力格局。

当前,由中企投资、承建的易卜拉欣风电项目、图尔古孙水电站、阿克莫拉州风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正切实助力哈萨克斯坦向低碳转型。据中国电力哈萨克斯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数据,截至2022年底,中企在哈萨克斯坦参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兆瓦。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新能源领域合作成为中哈能源合作成就斐然的一个生动缩影,积极推动了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

“结束了哈萨克斯坦对成品油进口的依赖”

炼塔高耸入云、管道蜿蜒纵横、厂区干净整洁……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被誉为“郁金香天堂”的奇姆肯特市,一座现代化的炼油厂巍然屹立,成为中哈能源合作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为保障哈萨克斯坦成品油供应、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奇姆肯特炼油厂是哈萨克斯坦三大炼油厂之一,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近年来,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技术设备老化等因素制约,炼油厂原油加工不足,油品质量降低。

2014年2月,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工程作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6月,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原油加工能力大幅提高,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家完成从欧II标准向欧IV、欧V标准升级的炼油企业,不仅进入绿色环保炼油厂行列,也结束了哈萨克斯坦不能生产高标号燃油的历史。2018年9月,二期工程建成投产,炼油厂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原油生产能力提升至600万吨/年,轻油回收率接近80%,汽油日产量净增2300多吨。

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公司总经理姜日元介绍说,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解决了哈萨克斯坦国内成品油供给问题,结束了哈萨克斯坦对成品油进口的依赖,“现在不仅不需要进口了,还有余力向其他中亚国家出口”。

与传统印象中的炼油厂不同,奇姆肯特炼油厂内的道路旁绿意盎然,黄色的小花掩映其中,不时有几只小鸟飞过,空气中也闻不到一丝异味。据介绍,在改造过程中,用于废水、废气、废固无害化处理的资金占总投入的比例超过10%,改造完成后,炼油厂排放的污染物减少了90%。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卫指着不远处的烟囱说:“现在排放的都是水蒸气,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极小。”

在炼油厂的主控制室,十几名年轻的哈萨克斯坦技术人员正密切关注大屏幕上各项设备运行参数,并不时在操作台上发出指令。奇姆肯特炼油公司公关部高级协调员叶尔兰对《中国能源报》特派记者介绍说:“改造项目培养了一大批有经验的哈萨克斯坦技术人员,他们正快速成长。有的技术人员在炼油厂旁边的村子长大,小时候在家中放羊,当时的理想是能到炼油厂工作。现在不仅实现了理想,还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炼油厂中层管理人员。”

时任哈萨克斯坦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席的艾依达尔巴耶夫在考察炼厂项目时给予高度赞赏,他深有感触地说,在哈萨克斯坦油气业务对外合作中,哈中合作是最成功的。

“哈中两国不仅是友好邻邦,

也是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

1997年,中石油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拉开了中哈油气合作的序幕。经过中哈员工20多年艰苦努力,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10年来,从参股时负债累累、业务单一的油田生产企业,成长为拥有5个油田、2个气顶气田和3个勘探区块,连续稳产10年的千万吨级大型综合性油气公司,逐步形成以勘探开发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多个油田已处于开发中后期,加之油藏地质条件复杂,稳产增产难度加大。依靠中国技术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成功破解不同类型油气田生产难题:开发30年的让那若尔凝析油田连续多年保持稳定;仅用3年就把原苏联发现20多年无法动用的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快速建成年产能200万吨的高效开发油田;在滨里海中区块成功发现了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最大的陆上油田——北特鲁瓦油田……20多年来,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25亿吨,为哈萨克斯坦创造了3万个就业岗位,多次被中哈领导人高度评价为“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

在阿克纠宾城区,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格外醒目,这里便是由中石油(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捐资修建的阿克纠宾艺术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内,悬挂着哈萨克斯坦历史上著名文学家、音乐家的画像,不远处的主场馆内传来了悦耳动听的歌唱声,当地一支青年乐队正在此为即将开幕的音乐节进行排练。

阿克纠宾艺术中心的修建是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缩影。中石油(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总经理李树峰在接受《中国能源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20多年来,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累计向哈萨克斯坦政府上缴税费超过160亿美元,以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向哈萨克斯坦炼油厂提供原油,累计向当地政府赞助1.35亿美元,为当地卫国战争老战士捐赠住房,修建通勤铁路,出资修建阿斯塔纳舞蹈学院等一大批文化、体育项目,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中哈能源合作是真正的互利共赢。2022年9月,在中哈建交30周年、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开展业务25周年之际,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专门致信中石油(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高度评价中石油在推动中哈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哈中两国不仅是友好邻邦,也是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