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全国首套燃气烟气20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华能洋浦热电投运

2023-07-10 09:26来源:中国华能作者:范紫桉 林朝涛关键词:碳捕集CCUS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日,全国首套燃气烟气20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华能洋浦热电联产项目成功投运。

目前,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发处于起步阶段,相较于燃煤电厂,燃气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浓度更低、分离过程更难,降低成本难度更高。为此,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了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捕集装置由吸收塔、再生塔、增压风机、再沸器等设备构成,整体化嵌入电厂发电系统,通过溶剂吸收、汽提解吸等流程,从燃气烟气中提取出高浓度二氧化碳,在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设备投资。该装置验证了新型碳捕集溶剂和工艺技术、捕集动态运行机制与策略,实现了碳捕集装置与调峰燃气电厂协同调控运行,为未来燃气机组实现低成本低碳排放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华能洋浦热电联产项目是海南“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也是目前海南最大的清洁能源热电联产项目,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使用2台9F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于3月16日全面建成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