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央企缘何热衷拆分新能源上市?

2023-07-10 15: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林水静关键词:新能源板块光伏行业拆分上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市场角度来看,拆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一项重要手段。迹象表明,拆分上市已成为国企战略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一项重要手段。

近日,多家央企公布消息称,将拆分旗下新能源部分上市。

拆分上市有何好处?为何传统电力企业纷纷选择拆分新能源部分上市?《中国能源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能源板块大有可为

“目前来看,新能源整体板块处于估值较低水平。一方面,当前大盘本身处于历史较低点位;另一方面,光伏行业当下正在面临价格战,投资人对光伏行业未来发展,尤其是单个企业的盈利性有所担忧,导致整个光伏板块PE估值出现明显下降。”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说。

新能源板块估值跌至低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新能源板块将止跌。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解释道:“随着板块深度调整基本到位,新能源板块的交易拥挤程度已经大为改善,估值泡沫已基本出清,估值或正处于历史低位。未来新能源板块仍大有可为,特别是板块内的优质龙头公司,因估值处于低位而具备相当大的布局价值,看好新能源板块长期投资价值。”

在此背景下,多家央企拆分新能源上市。6月2日晚间,中国电建公告称,拟筹划分拆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本次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6月15日,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新能”)首次公开发行通过上市委会议,下一步将提交注册;6月18日,华润电力公告表示,5月5日公司获联交所告知,上市委员会已同意,华润公司可根据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进行建议分拆及A股上市。

“从市场角度来看,拆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一项重要手段。迹象表明,拆分上市已成为国企战略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当前的传统电力企业来说,单独拆分新能源上市的热潮已经掀起。”宋清辉表示。

拆分具有多重好处

拆分新能源上市有助于激发上市公司的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

“拆分新能源部分上市,能够为子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从而实现资金更高效运转,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奠定基础。”宋清辉说。

对于传统电力企业聚焦新能源板块,有业内人士表示,央企分拆其新能源板块独立上市,一方面有助于形成主业聚焦优势,进一步使其新能源业务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有助于释放新能源业务的潜在价值,进一步拓宽融资平台以推动企业长远稳健发展;此外,还可以提升独立子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彭澎认为,随着新能源投资热潮渐长,每年投资额仍有较大增长。在降低负债率等通盘考虑下,央企特别是电力央企在分拆新能源板块上市后,可获得低成本融资。

传统电力企业发展新能源也有独特优势。“像火电类传统电力企业,其具备的火电可给自身起到调峰作用。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省份是依照本省火电装机分配新能源指标。传统电力企业在这方面可依靠自身的火电积累,以此获得新能源指标。”彭澎表示。

宋清辉认为,传统电力企业发展新能源具有明显的特点与优势。“传统电力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有助于加快其新能源发展进程;与此同时,传统电力企业具有现金流宽松的比较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应对新能源装机产生的巨额资本开支。”

壮大资本市场

“对于新能源资本市场来说,央企分拆其新能源板块独立上市,有助于进一步壮大新能源资本市场,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新能源市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推动行业行稳致远。”宋清辉说。

不过,拆分后的成效还要看最终的融资情况。“当前新能源板块处于产能过剩阶段。不过,新能源板块与其他板块不同,因市场扩张迅速,消化产能时间将较短。”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分析道。

宋清辉表示,当前,分拆上市制度已经趋于完善,但是在母子公司分拆上市的内部决策机制、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方面,还应进一步进行规范和监管。

宋清辉建议:“有必要尽快修订《公司法》《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使分拆上市制度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传统电企拆分新能源上市,是‘蛋糕’做大后的一种必然,但是需要注意分拆之后的子公司业务的独立性,以防止削弱母子公司协同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板块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拆分上市查看更多>